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老小区,见未来 17个老旧小区改造列入省市未来社区创建项目
2021-12-03 09:58:4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15分钟生活圈一站满足、各种需求“云管家”一键解决……当老旧小区进入“未来式”,美好生活有了更广阔的想象和实现空间。

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在升级,老旧小区改造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我们积极探索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以未来社区要求模式进行改造,将‘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要求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地融入更多未来教育、健康、邻里、治理等场景,重点解决配套设施不足、缺乏长效管理等问题,坚持功能完善和服务提升。”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充分发挥老旧小区地理位置优越、人文底蕴较好等优势,竭力打造“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关系”的“六有”宜居小区,努力将老旧小区建成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鲜活样板。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完成改造211个小区,受益住户近7万户。其中,1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入2021年度省、市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项目。

老小区里的“未来空间”:因地制宜功能集成 “群众缺什么、我们补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谋什么”

未来社区建设是我省在新发展阶段推进城市更新、为实现“人民美好幸福家园”提出的一项创新举措。

“将未来社区理念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实际上就是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升级,实现以‘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为重点的有机更新。”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落实未来社区理念,因地制宜是前提,就是要针对不同的小区实际和资源禀赋,采用不同改造模式。“比如对部分适修性较差的老旧小区实施拆除重建,全面打造引领型未来社区,对部分条件适合的老旧小区,在实施综合整治的同时,采取片区式改造、插花式征收等方式,进行空间重塑和功能补足。”

眼下,不同模式下的“未来式”老旧小区正焕发新生机。

走进始版桥未来社区地块,眼前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作为高密度“旧城中心区改造”的代表,始版桥将以立体市井、立体花园、立体联通为核心特色,建立“一主三副九街区”,再现繁华市井街巷氛围,打造成杭州“记得住过去,看得见未来”的一扇窗口。

拱墅区小天竺社区通过“旧改改造一批、闲置资源整合一批、共建单位开放一批”,在社区内重新打造、提升了各类活动阵地10余处,解决公共活动空间不足问题;上城区荷花塘社区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空间挖潜,形成成片更新的示范效应……

这种通过挖掘存量资源、统筹片区资源,加强空间集约复合利用来补齐功能服务短板的模式,也是目前杭州老旧小区创建未来社区的主流模式。“群众缺什么、我们补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谋什么。”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确保改造的重点亮点和改造成效,与民生民意民需高度契合。

聚焦美好生活,一个个多功能集成的服务场景正加速形成:上城区红梅社区将原来的办公用房重建扩展,打造集社区服务、老年康养、商业便民服务、文化活动于一体的社区未来邻里中心;拱墅区和睦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人群,重点打造颐乐养老、儿童友好、邻里和睦的特色场景,由点及面提升社区公共空间品质……

重塑人文底蕴,一个个展现历史传统的文化场景正凸显:下城区小天竺、知足弄社区结合潮鸣文化特点打造了归德小院、天竺公园、潮鸣寺印记公园、休闲公园4个口袋公园,形成了口琴博物馆文化长廊及琴缘雕塑等特色文化节点,让老小区神形兼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