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老小区,见未来 17个老旧小区改造列入省市未来社区创建项目
2021-12-03 09:58:4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老小区里的“未来治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 “在不断的沟通与协商中,找到民意的‘最大公约数’”

老小区迭代更新,不仅要通过“改”与“建”,更要依托“治”与“智”。

不久前,一场特别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在翠苑街道“幸福荟”民生综合体内举行。翠苑一区的党员干部与居民代表围坐一起,认真交流全会精神学习感悟,同时进行了一场未来社区建设方案意见征集会。而像这样的意见征集会,已是今年的第12次,建设方案也已调整到第三套。

今年上半年,建于1984年的翠苑一区被列入2021年度杭州市未来社区创建名单。随后,一场场“头脑风暴”在小区中持续展开。

“我们要在不断的沟通与协商中,找到民意的‘最大公约数’。”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说,老旧小区创建未来社区,居民是主体,要把居民的所思所盼所愿切实融入到创建全程。

而这也是提升基层治理的内在要求。“要以实现社区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居民共治,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坚持改造与管理同步实施,推动形成“党建引领,业委会、物业、居民三方协同”的基层治理模式。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要借助于数智赋能。

一顶小黄帽、一套智能监护设备,在滨江区缤纷社区的平安通学路上,孩子上下学有了安全保障:社区儿童监护数字化系统一旦发现有学生偏离路线就会进行提醒,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监护。

“沿路还设有护学岗、路线引导标识,通过家、校、社三方联动,实现全员护航。”缤纷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小红同时还介绍,聚焦基层治理、百姓生活等热点问题,社区在旧改基础上进行了功能升级,构建“一体化、大综合”的治理体系,全力描绘服务需求全覆盖、服务人群全覆盖以及服务响应零延时的未来社区生活链图景,初步形成数字社会社区单元的雏形。

上城区海月社区构建了“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居民”四级数字化管理体系,着力打造有安全的社区环境、有宜居的生活环境、有便捷的服务配套设施、有更多休憩活动空间的智慧社区;拱墅区德胜新村建立无障碍地图、无障碍语音流线、无障碍出行应用等功能场景,打造“智慧无障碍社区”……一个个“能看、能用、好用、管用、易用”的数字化平台和应用模块,不断提升着杭州老旧小区未来社区建设的整体智治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