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我志愿 我服务 我快乐 我们都是志愿者!
2021-12-05 11:22:0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志愿服务发展迅速,日渐成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

当前,志愿服务越来越深度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无论是志愿者人数,还是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都已经达到了相当规模。

1985年联合国第40届大会通过决议,确定从1986年起,将每年的12月5日定为“国际志愿人员日”,旨在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志愿服务的攻坚之年。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让我们回望这一年中杭州志愿者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每一个温暖瞬间。

每一个市民群众需要的时刻,有我们!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医学生,让我上”……2021年11月25日,杭州新增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人为浙江大学工作人员,家住河滨之城小区。随即,浙江大学发布了《关于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的情况通报》,并迅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短短1小时内,近500名以党团员为主的学生志愿者火速集结后进行集中培训。随后,他们在学校各核酸检测点开展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

此时,距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三公里开外的西湖区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青年医务工作者也放弃休息,临时组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河滨之城小区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这支突击队中的9人拥有参与集中医学隔离点的工作经验,均为主动申请进入高风险楼采样的志愿者。为了避免采样遗漏,突击队队长韩芬芬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用记号笔写在战友防护服显眼处,“这样,晚归的住户第一时间就能联系到采样组。”韩芬芬这样解释。

无论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还是在春运、长假的出行高峰时刻,在杭州,志愿者是一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金字招牌。

“袁隆平爷爷曾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饭碗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因为他的付出,我们国家的主粮供给实现了自力更生……”在富阳区大源镇育才学校课后托管班的课堂上,青年志愿宣讲团讲师裘雷鸣用生动的故事向孩子们讲述百年党史中的情节。这也是大源镇团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双减”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场景。

今年7月,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义务教育“双减”政策,通过组织暑期托管志愿服务、公益夏令营进企业(园区)、快乐乡村直通车等“双减”志愿服务“套餐”,帮助破解“学生无处去、家长看护难”问题。暑假期间,全市暑期托管志愿者累计服务学生13.5万人次,服务时长达12.48万小时。10月,团市委全面启动“青春助减·护‘杭’童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号召全市志愿者投身“双减”常态化托管志愿服务,切实形成助力“双减”长效机制。

在杭州育才登云小学,油伞非遗传承人余万伦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油纸伞的历史及制作工艺,并指导孩子们制作“专属”油纸伞;在钱塘区,辖区内6所高校与6所小学开展定向结对,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集体游戏、文体活动、兴趣拓展服务;在淳安县,团县委依托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启动“青春助减”课后志愿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团队拓展、兴趣课程、自然奥秘等十余项现场体验,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深入12所小学,服务青少年3500余人次。

杭州亚运时间,

我们准备好了!

2021年5月22日,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正式启动。

根据规划,杭州亚组委将招募赛会志愿者约5.2万名。赛会志愿者主要为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各项竞赛及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服务类别包括竞赛运行服务、注册制证服务、礼宾和语言服务、抵离迎送服务、仪式活动服务、观众服务、媒体运行服务、后勤保障服务、交通出行服务、官方会议服务、亚运村及官方接待饭店服务、信息服务以及其他志愿服务。

听说杭州亚运会志愿者报名启动以后,1999年出生的杭州姑娘杨姝马上按照要求准备好各种资料,顺利完成了志愿者申请报名流程。“参与家门口的盛会,肯定要积极呀!”杨姝说。杨姝高中毕业后考取了日本早稻田大学商学部,目前正在读大三。今年7月,经过层层筛选,她成为了一名东京奥运会志愿者。

东京奥运会期间,因为能够熟练地使用中文、英语、日语三国语言,杨姝在铁人三项和马拉松游泳项目会场的媒体运行中心为各国媒体记者服务。“我的语言优势让我在服务中更加得心应手。记得马拉松游泳项目有我们中国运动员参赛,赛后混合采访区因为语言沟通出现了些小状况,当时只有我一个人会中文,就及时帮助记者们进行协调,最终促成了问题的解决。大家的夸奖让我心里满满的温暖。”说起东京奥运会志愿服务,杨姝觉得自己多了一些成长经历。

别看杨姝年纪不大,但论起志愿服务,她也算得上是个“老志愿者”了。“杭州的志愿服务氛围非常浓厚,处处都能看见‘红马甲’的身影。高中三年寒假,我都报名参与了火车东站的春运志愿服务。通过我们的服务让来往的旅客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我觉得很值得。”杨姝说到。

报名亚运赛会志愿者后,杨姝开始主动做好各项准备,除了持续参与志愿服务之外,她每天都抽出时间跑步锻炼、强化英语和日语。“那首杭州亚运会志愿者歌曲《等你来》都成了我手机里的循环曲目了。”杨姝表示,服务亚运,助力亚运,不仅是为这场体育赛事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传递亚运精神、志愿服务精神,传递西子湖畔中国青年的青春风采。

接下来,亚组委将继续有序推进志愿者选拔和培训工作:预计将于2022年3月底左右完成志愿者面试选拔工作,重点就综合素质、外语水平、心理素质、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考量;选拔结束后将开展志愿者通用培训,6月底前完成配岗;9月份正式上岗前,亚组委还将对志愿者进行场馆培训和岗位演练,确保志愿者以专业规范的水平服务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付婧 何去非/文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