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下周一就要进入“四九”了 杭州天气如何变化?
2022-01-15 10:52:2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虽然有阳光,不过气温却被牢牢压制在低位,下午富阳、桐庐、萧山、余杭多地都飘起小雪。

下午4时许,杭州主城区也飘起了雨夹雪,还可以明显看出有冰粒似的物体落在车顶上,到了傍晚时分,梅家坞都飘起了小指甲盖那么大的雪花。

可惜,到了晚上,雨水就渐止了,积雪难觅,传说中的“断桥残雪”又泡汤了。

要提醒大家,今天早晨气温仍然会比较低,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2℃有霜冻,山区-3℃~0有薄冰或冰冻,早起外出的小伙伴一定要做好足够的御寒保暖准备。

想看个断桥残雪就这么难吗?

杭州人想看个断桥残雪就这么难吗?是的。杭州平原地区下雪的条件可以说是相当苛刻。只有气温足够低同时水汽也足够多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下雪。但事实上,往往是水汽够的时候,气温还没降下来,而当气温足够低的时候水汽已经没有了,所以雪花总是和杭州人一次次擦肩而过。

主城区还有城市热岛效应,所以昨天下午富阳、桐庐等地眼见都飘雪了,主城区却还是雨水为主。

这次降水过程,可以说前半夜水汽有了,但气温不够低,所以下的是雨或雨夹雪;后半夜或许气温够低了,但水汽也逐渐减少,不论雨还是雪都会逐渐停止。

虽然昨天傍晚又是雨又是雪的,但是杭州气象台预报今天天气不错,还会有灿烂的阳光。通常,周六都是大“洗”之日,眼下年关将近,小伙伴们可以趁着好天气做个大扫除。

明天开始,一场雨又要拉开帷幕了。这场雨会比较明显,像杭州南部县市雨量有中等。其实进入2022年以来,杭州的天气也算晴雨搭配,但是雨量并不多,和往年同期相比不达标。比如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全市平均降水量比往年偏少4.4成。这么来看,能下一场像样的雨也不是什么坏事。

下周气温回升,雪依然渺茫

明天北方还有一股弱的冷空气南下。弱到什么程度?几乎可以说是“浮光掠影”。受它的影响,最高气温会有所下降,但最低气温不会降到零下。雨停之后,阳光回归,下周二到周三气温将小幅回升,白天最高气温在10℃以上。

话说,自打进入“三九”时节,这冷空气是一波接着一波南下,把“天寒地冻”氛围感营造得十足!昨天早晨湖州、嘉兴、宁波、丽水、金华、绍兴的气温均创入冬以来新低。浙江省气象台表示,受冷空气和夜间晴空辐射降温作用,昨天早晨最低气温浙中北大部均在0℃以下,杭城昨天最低温度只有-1.4℃,最高温度也只有6.2℃。

下周一就要进入“四九”了,那看大雪还有希望吗?浙江省气象台给出的天气剧透是:浙江雪是没啥了,下周暖湿气流加强,大雨倒是要来了。

去年浙江平均气温又热出新高

浙江省气候中心昨天公布了“浙江省2021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就有2021年浙江省平均气温继2020年之后再创新高,达18.7℃,为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高。来看看这十大天气气候事件都是哪些。

1.台风“烟花”强势来袭且久滞慢消,为首个两次登陆我省的台风。

2106号台风“烟花”于2021年7月25日在舟山普陀区登陆,26日在嘉兴平湖沿海再次登陆。

2.年平均气温再创历史新高,多地年降水破纪录。

2021年浙江省平均气温达到了18.7℃,为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高,较常年偏高1.6℃,全年各月均偏高,其中2月偏高达4.5℃之多。年降水全省平均1810.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两成。

3.年初干旱影响严重,部分水库干涸。

2020年秋冬季以来发生的干旱一直持续到2021年年初,1月1日~2月7日全省降水偏少8成。全省约80%的陆域面积遭受干旱影响。

4.春夏季节强对流天气频繁。

5.年初接连遭遇两次寒潮袭击。

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月2日和2021年1月6日~9日,两波寒潮接踵而至,杭州2021年1月1日和8日早晨最低气温分别为-5.2℃和-6.4℃。

6.夏季高温热浪不明显,但“秋老虎”发威。

2021年9月1日~10月4日“秋老虎”发威,全省有28天出现35℃以上高温。“秋老虎”导致杭城桂花盛开期推迟。

7.全省8月雷电天气频发,为历史罕见。

8月雷电多发,连续多日闪电破万。月内全省范围内闪电14万余次,平均每天近5000次,8月闪电总数约为去年同期的两倍。

8.梅雨降水分布不均,诸暨等地经历多轮短时强降水。

2021年我省梅雨量较常年偏少12%。梅雨空间分布不均,其中开化、诸暨、富阳、衢州和缙云梅雨量较常年偏多两成以上;嘉善、长兴、永康、嘉兴、义乌、浦江和定海等地偏少四成以上。

9.秋冬季多次出现断崖式降温。

2021年10月以来全省共发生6次较强等级以上冷空气过程, 全省各地气温断崖式下降,其中10月15日~16日气温急剧下降, 全省各地一日入秋。

10.全省植被生态质量处于第二高值,固碳释氧能力稳步提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通讯员 高大伟 毛燕军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