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名单公布 杭州3个社区榜上有名
2022-01-25 12:31:1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名单,杭州市拱墅区潮鸣街道、西湖区西溪街道溪畔社区和余杭区余杭街道凤凰山社区成功入选。

近年来,杭州市把充分就业社区建设作为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化就业数字化改革、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优化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推动居民就业提质扩容。

其中,潮鸣街道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的精准优势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在全省率先试点上线了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场景和数字就业驾驶舱,有效解决了就业工作中底数不清、服务单一、手段落后等问题。通过建立部门协同机制,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场景实现了省、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五级贯通和闭环管理,做到了政策、岗位精准推送,帮扶情况一目了然,确保政策不遗漏、服务不缺位。2021年,潮鸣街道帮扶了132人实现就业,开发了3409个岗位,举办了25场招聘会,服务了6000余人次。

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西湖区西溪街道溪畔社区将就业帮扶作为社区的重点工作,全面实现就业服务全覆盖、创业能力全武装、数字化改革全提速、辖区资源全整合。为了摸清人员底数,溪畔社区工作人员分网格,对辖区居民的基本情况进行定期走访调查,并针对重点人群建立《跟踪服务台账》,同时结合辖区特色“西溪民情志”,动态掌握情况,实现了辖区内目标人群就业服务全覆盖;为提高辖区各类失业人员就业创业能力,社区积极引导失业人员参加各类技能和创业培训,同时积极申请杭州西湖浙商大创业陪跑空间,为辖区重点人群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社区工作人员还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岗位匹配、业务办理,使居民不出家门就能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更加高效、优质、全面的公共就业服务。

在对辖区失业人员做到生活状况、择业意向、就业能力、就业意愿“四清”的基础上,为了提升失业人员的创业能力,余杭区余杭街道凤凰山社区对辖区内有创业愿望的失业人员进行创业培训,并根据其就业意愿对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提升了就业技能与水平,扩大了就业空间,提升了就业质量。目前,凤凰山社区参加各类技能培训人员共计57人,其中54人已重新实现就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聪 记者 傅凌波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