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年是杭州的“亚运攻坚、共富示范”主题年
2022-02-09 11:03:0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虎年第一会聚焦作风建设 为党员干部打边鼓

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发布

都市快报报道 这些年来,杭州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和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作风分不开。这种实干作风,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多年一以贯之、正风明纪的风气培育而成。

昨天,杭州召开虎年第一会——全市深化作风建设暨综合考评大会,再次聚焦“作风建设”,用这一不成文的惯例和传统,给每一位党员干部加油鼓劲、打边鼓敲警钟。

会上,杭州市将今年确定为“亚运攻坚、共富示范”主题年,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创造不负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一流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杭州本轮疫情防控 总结出四条好经验

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浙江也明确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尤其是杭州,将举办亚运会、亚残运会,大事盛事喜事叠加。做好今年的工作,尤其需要发扬好作风。

好作风是什么?或许在刚刚过去的这场迎战“奥密克戎”疫情防控中能找到答案。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对杭州来说意义非凡。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的话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难忘的春节、战斗的春节。

面对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用4天时间实现了社区清零,用10天时间完成了隔离点清零和有序解封。杭州靠的是什么?或者说杭州战胜“奥密克戎”的经验是什么?

会上,刘捷总结出四条经验:一是“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责任意识;二是“抓住重点、蹄疾步稳”的战术打法;三是“不怕艰险、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四是“领导带头、分工协作”的团队风采。

刘捷说,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做好今年及今后的工作,仍然要大力发扬本轮疫情防控中锤炼的好作风。

用七个坚决破除“七气”

要弘扬好作风,也要去除坏毛病。杭州的党员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好的,但个别人身上也存在坏风气。

刘捷书记将其归结为“七气”,并连用七个“坚决”,提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除“七气”,牢固树立“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优良作风。

1. 坚决破除“抓而不实”的惰气

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有些干部把工作落实停留在口号上,把决心停留在嘴巴上,经常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要明确目标责任,制定工作标准,建立良性推进机制,抓好检查评估,完善制度机制,确保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能得到全面落实,彻底破除“抓而不实”的惰性。

2. 坚决破除“自我满足”的骄气

要全面动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完善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指标体系,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同时要放大优势,补齐短板,优化综合考评,通过考核这根指挥棒,真正能够考出业绩,考出好成绩。

3. 坚决破除“躺平躺赢”的暮气

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充分贯通起来,构建全面立体识人育人用人机制。

评价一个干部,不仅要看他学过什么,更重要的是看他干过什么;不仅看他干过什么,更要看他干得怎么样,坚决防止以年龄取人,以学历取人,以经验取人的简单倾向,真正做到让干事创业的干部有市场,让干部吃苦不吃亏,埋头不埋没,流汗不流泪。

4. 坚决破除“高高在上”的官气

高高在上的官气,根源是群众观念不强,忘记了初心使命,颠倒了主仆关系。去年查处了侵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作风问题202起,处理了230人。这些人往往职位不高,架子很大,群众反应非常强烈。

我们要健全民呼我为工作机制,做优做强“民呼我为”数字平台,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忧,我必念之,民有所盼,我必行之。

对群众来访、来信、留言、发帖,要统一实行流转处理,真正实现群众的诉求全流程可查,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5.坚决破除“各自为政”的小气

要着力破解一些干部站位不高,格局不大,热衷于打小算盘、算小账,自成体系的问题。

一方面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全市发展城市管理的重大问题上,加强对国土空间、财政资金、资源能耗等市域的统筹。

要提高对重大平台、重要任务、重点项目的政策调控和要素的保障能力,形成大规模作战的工作格局。

另一方面要强化分工协作,各地各部门要因地制宜,确定主体功能,明确产业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

6.坚决破除“内卷互耗”的躁气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越是到基层,矛盾压力越多,有的单位只管自己,层层加码。有人形象地称之为“上面搞勤勤恳恳的官僚主义,下面做忙忙碌碌的形式主义”。

我们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按照数字化改革的要求,加强数字减负源头治理,推广“一表通”应用场景,努力实现全市用一张表,把数据汇集在一个平台,实现基层“最多报一次”。

同时要全面梳理基层App工作平台,不符合要求的坚决剔除。

7.坚决破除“亲清不分”的俗气

总书记多次指出,当官就别想发财,想发财你就别来当官。接下来杭州要专门出台规定,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监督管理机制,设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严格规范政商交往关系。

尤其针对领导打招呼问题,要建立完善的备案制度,建立终身追责制度,就是要用严的主基调来推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1年:重点纠治15个民生热点问题 2022年:重点监督保障“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

昨天大会开场便通过视频短片“自曝家丑”,通报曝光过去一年查处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揽镜自照,时刻绷紧作风弦。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2021年,杭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纠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电信网络诈骗、侵占集体资产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等15个民生热点,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此外,去年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顽疾,持续深化整治服务群众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7起554人。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举办的国际性体育盛会,是对全市党员干部作风素质的一次大考。市纪委监委将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赛时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对问题短板跟踪整改,对失职失责者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同时,今年杭州将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治理,严查“一桌餐”等违规吃喝问题,以及借快递物流、电子充值点券、电子礼品卡等“隔空送礼”问题,进一步提升问题纠治精准度,严防隐形变异问题滋生蔓延。

杭州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发布

昨天《2021年度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正式发布,这是杭州市连续第15年发布“民意白皮书”。

2021年度综合考评社会评价群众参与热情持续高涨,88027名社会各界代表参评,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0827条。

《报告》显示,社会各界对各地各部门2021年度工作的总体满意率保持高位。参评代表对市直单位的总体满意率为99.11%,与上年基本持平。对区县(市)的总体满意率为98.93%,其中,对“战疫情、促发展”工作的平均满意率最高,达99.63%,对“平安创建”“数字化改革”“养老服务”等五项工作的平均满意率都在99%以上。

《报告》根据意见数量和占比情况,确定2021年度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共同富裕”“亚运筹办”“交通治理”“社区善治”“疫情防控”“教育‘双减’”“安居杭州”“数字变革”“亲清关系”“区划调整”。

其中,“共同富裕”“亚运筹办”“疫情防控”“教育‘双减’”“安居杭州”“亲清关系”“区划调整”为2021年度新增热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汤晨琛 通讯员 季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