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亚运会场馆赛时运行计划准备好了
2022-02-12 11:00:55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眼下,北京冬奥会各项比赛正在火热进行,而杭州亚运会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记者昨日从杭州亚组委了解到,《竞赛场馆赛时运行计划》(第一版)已通过审核。运动员从哪里入场?在哪里热身?赛后回更衣室怎么走?观众能享受哪些服务?出现意外情况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和奥运会相比,亚运会的项目更多,场馆数量更多,需要考虑的问题自然也更多。”杭州亚组委办公室项目策划处处长刘健表示,和北京、广州等其他城市相比,杭州缺乏举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办赛人才也不足,因此,《运行计划》的作用将会更加明显。

据悉,杭州亚运会采取场馆运行的赛时组织运行模式,要求赛时绝大多数工作在场馆中完成,绝大多数问题和矛盾在场馆中解决。《运行计划》的意义就在于明确场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分配所涉及的人、财、物、空间、流线等资源,确保比赛期间各竞赛场馆按照杭州亚组委制定的标准规范运行,并在赛后完成人员及物资的安全撤离。

“每个场馆的客户群是否满意,就是赛事是否成功举办的标准。”刘健说。

那么,竞赛场馆有哪些需要服务的客户群体呢?一般来说有八大类: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技术官员、贵宾、媒体记者、转播商、赞助企业代表、观众和工作人员(含志愿者)。

比如赛事的主体,运动员、车辆从哪个门进入,又从哪个入口进入场馆,如何从更衣室到比赛场地,比赛结束后又怎样经过混采区返回更衣室等,每个点位都需要不同的人为他们服务,而且这段流线还不能与技术官员、媒体记者等群体交叉,如同打仗一样“排兵布阵”,大有讲究。

再比如观众,从进场前的安检到入场后的座位引导,再到提供免费饮水等服务,都有详尽的规划。当然,由于举办项目和比赛时间的不同,赛前、赛时和赛后的各项工作也不同,每个场馆的《运行计划》都是独立的,并非千篇一律,体量最大的一份多达300多页。

下个月开始,数十场“韵味杭州”系列赛将陆续展开,不仅是对办赛人员的考验,也是对《运行计划》的检验,杭州亚组委将通过这些比赛发现问题,以此完善《运行计划》。

对志在打造“赛事之都”的杭州来说,这些场馆的《运行计划》日后必将成为宝贵的亚运遗产,提升这座城市举办各类赛事的软实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