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站在云门望西站是什么体验?实地探营建设中的杭州西站枢纽
2022-03-10 10:47:4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 预计8月开门迎客

都市快报报道 预计今年8月开门迎客的杭州西站枢纽正在紧张施工中,目前主体结构施工基本已完成,站房内部正在进行装饰装修。

位于车站南侧的标志性建筑云门已封顶,正在进行幕墙施工。

那么,站在云门望西站是什么体验?杭州西站枢纽现在是什么模样?

3月9日,我们探营了这个备受杭州市民期待,同时作为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的新交通枢纽。

云门上不仅可以看清西站

还可以看到未来科技城

我们先来到了云门,就位于西站站房的南侧,它连接着西站站房和周围的高层办公、裙房商业、休闲等综合开发项目,建成后,可方便旅客“无缝换乘”。

云门中部的门洞已经成型,如果从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向北走,穿过门洞就是西站站房。

云门建筑高度80米,登上云门后,就可以看清西站站房的全貌,站房的外立面还在施工中,但站房的大致模样已经显现出来,如果换一个方向,还能看到未来科技城的高楼。

西站站房屋面将安装太阳能光伏设备,充分利用太阳能发电,打造低碳绿色高铁车站。

今年亚运会前,云门外立面形象与西站站房同步完工。

候车室的第一感觉

宽阔而敞亮

走出云门,我们进入了西站站房,站房及站区综合配套设施工程总建筑面积约为51万平方米,共有9层。

地下3层、2层,以及地下1层的一部分为地铁站,地上1层为城市通廊层,主要功能为国铁出站厅、城市通廊、云谷、公交、长途、出租车及私家车停车场等,1层以上则有铁路站台层、候车室等。

走进候车大厅,第一感觉就是宽阔而敞亮。

宽阔是因为这是一个大尺度的无柱空间,候车大厅南北长约310米、东西最宽处约230米,中间无柱空间宽78米,总重量约1.1万吨的钢架构屋盖增强了空间感,更显震撼。

敞亮则是因为站房的屋顶采用了天窗设计,自然光线透过天窗挥洒进来,让人眼前豁然开朗,透过玻璃幕墙,还能看到窗外的风景。

样板检票口颇似贝壳,它采用了木纹铝板材质,并将钢化玻璃做成大小不一的双曲造型,和站房整体风格呼应。

杭州西站有11座铁路站台和20条轨道线,是集高铁、地铁、城市综合开发、城市配套等多工程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由杭州交投集团负责建设。

从地铁站至候车室很方便

暖阳还能洒进地下空间

虽然西站枢纽的规模不小,但在这里乘车还是比较方便的。

比如市民乘地铁到杭州西站,走出地铁站后,可以通过云谷中部与地铁站厅层上下贯通的中庭空间,乘坐中央大扶梯直接进入候车大厅,不用走很多路,非常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云谷下方的地下空间中,还能看见暖阳从站房屋顶的天窗照进来,让人感觉非常通透。

正在装修中的西站站房预计6月底完成全部施工内容。

西站枢纽南、北区综合体的主塔楼预计将在2027年竣工,其中北区的主塔楼高度近400米,将成为杭州最高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