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3月3日以来浙江省共发生本土疫情16起 四季青社会面动态清零,余杭总体得到控制
2022-03-16 11:43:0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108例 涉及7个设区市 9起为省外输入 6起指向与入境物品高度关联 

嘉兴平湖体育场馆等后续出现病例、衢州衢江扩散风险较大 

都市快报报道 3月15日15时,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一百零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3月3日以来,我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8例(普通型6例,轻型102例),其中杭州市54例、宁波市1例、温州市3例、湖州市3例、嘉兴市19例、金华市1例、衢州市27例。

16起本土疫情中,9起为省外输入 6起指向与入境物品高度关联

我省近期疫情呈多地多点多源散发、局部聚集态势,自3月3日以来共发生本土疫情16起,涉及7个设区市;其中9起为省外输入,6起指向与入境物品高度关联。

其中,衢州衢江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与近期国外流行毒株高度同源,为在重点人群检查中主动筛查发现,已呈现明显的社区、家庭和企业聚集性特征。病例轨迹涉及社区、工业园区、工地、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疫情扩散风险较大,已采取果断措施,以迅速阻断续发传播及外溢风险。

温州苍南疫情经过多轮核酸检测,3月4日开始无新增感染者,疫情基本结束。

杭州上城(四季青服装市场)、衢州开化和温州鹿城疫情对相关风险人员及时排查管控,对涉疫专业市场、进口物品等及时封控,经多轮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社会面实现动态清零。

杭州余杭疫情高度集中在仁和街道中转物流园区,除2例主动就诊发现外,所有新增阳性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点和重点管控区域主动筛查发现,疫情总体得到控制。

嘉兴嘉善、湖州吴兴及杭州滨江、萧山、余杭(3月14日)疫情均为省外输入,排查发现早、管控比较及时,社区传播风险较低。

金华金东疫情病例行程轨迹较为简单,病例工作场所外环境样本,密接、次密接和“三区”重点人群前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提示社区传播风险较小,但仍需关注社会面传播风险。

嘉兴平湖疫情为省外确诊病例在当地健身中心活动,相关人员与其交集而引起感染,并导致家庭成员等密接的二次传播,具有明显输入引起运动场馆和家庭内聚集性疫情的特征,体育场馆等交集密接人员后续出现病例的可能性较大。

平均潜伏期为3.18天 隐匿传播更明显

我省本轮疫情是怎么来的?从溯源情况来看,截至昨天中午12时,我省新冠疫情毒株为VOC/Omicron(BA.2进化分支和BA.1.1进化分支);感染来源分析显示,嘉善县、萧山区、吴兴区、平湖市、滨江区等疫情,为省外来浙返浙人员输入引起;苍南县、鹿城区、上城区、开化县、余杭区等与境外入境可疑污染物品高度关联的疫情。

奥密克戎变异株于2021年11月在南非首次发现,当月26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VOC,并迅速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也是目前我们国家的主要流行株。与德尔塔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潜伏期更短,传代时间短。根据我省近期发病情况统计分析,平均潜伏期为3.18天。

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隐匿传播更明显,病例临床类型以轻型为主,很多患者在核酸筛查中发现时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所以这也使得我们早发现的难度更大,也使得更容易在短时间内发生聚集性疫情、局部流行和扩散外溢,给疫情的防控增加了难度,也给溯源增加了难度。

0309余杭疫情快递中转站已关停

没有用户因这批快件感染

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技术手段,也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关键。

目前,在原有230个24小时核酸采样点基础上,全省增加到316个24小时固定采样点,并增加夜间采样点。截至2022年3月14日,全省共有采样点达到1936个,满足大家检查需求。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这次0309余杭疫情出现的地点,是在余杭区仁和街道顺丰速运中转场,这个场地并不直接与快递用户接触,主要功能是快件分拣处理。

疫情发生之后,相关中转场立即关停,并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进行消杀。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已向相关快件收件人发出提示短信,省内也已基本完成收件人核酸检测。

从省卫健委公布的信息看,截至目前,未收到因这批快件造成用户感染的病例报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