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3月浙江省新增感染者绝大多数是无症状和轻型 今后无需入院?
2022-03-17 11:55:2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为什么要修订核酸检测Ct值? 我省防控专家谈新冠肺炎新版诊疗方案

都市快报报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奥密克戎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主要流行株。

3月份以来,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感染人数快速增长,波及范围不断扩大,已波及28个省份。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期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本土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加大。

也就在3月15日晚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修订版)》,新版诊疗方案由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进行修订,是在认真研究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传播特点和病例特征,深入分析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

和之前的诊疗方案相比,新版诊疗方案重点修订了几大内容:包括优化病例发现和报告程序,加入抗原检测补充手段;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轻型病例实行集中管理,如病情加重,再转至定点医院治疗;进一步规范抗病毒治疗;对中医治疗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增加针灸治疗内容;调整解除隔离管理、出院标准以及解除隔离管理、出院后注意事项。

此次诊疗方案的修订,我们浙江省专家怎么看?

基于患者临床表现新特点

新版诊疗方案与时俱进

诊疗和管理更趋合理和科学

“针对当下新冠病毒毒株特点、患者的临床特征,以及2年多来我们和新冠病毒‘斗争’所取得的经验,以及各项科研成果,新版方案的修订是与时俱进的,对于新冠患者的诊疗和管理更趋合理和科学。”我国著名感染病学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教授提到。

根据各地反映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全部收治到定点医院会占用大量医疗资源”等意见,新版诊疗方案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隔离管理期间应做好对症治疗和病情监测,如病情加重,应转至定点医院治疗。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型高危因素的病例应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其中重型、危重型病例应当尽早收入ICU治疗,有高危因素且有重症倾向的患者也宜收入ICU治疗。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但临床症状整体上相对较轻。我省3月以来奥密克戎毒株感染患者中,绝大多数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没有一例重型危重型。”盛吉芳教授表示。

而从症状上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患者,主要都是上呼吸道感染,表现为中低度发热、干咳、咽痛咽痒等症状,无肺炎表现。

“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在急性感染期还是具备传染性的,这些人需要进行隔离,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染扩散。但这些感染者症状较轻,可以不去医院挤占医疗资源,经过集中点的隔离管理,把传染源控制住,1-2周时间清除病毒后,没有传染性就可以解除隔离。这大大节省了医疗资源。”盛教授说。

“虽然新版诊疗方案对于一些诊疗和管理内容有了修订,但新冠疫苗接种仍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降低发病率和重症率的有效手段。应接尽接疫苗,既是对自身健康的有效防护,也为家里的老人和儿童建立起有效的保护屏障。”盛吉芳教授强调。

修订解除隔离管理、出院标准

间隔24小时两次采样

核酸Ct值≥35

新版诊疗方案中,关于核酸检测Ct值有了重要修订,将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标准中的“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修改为“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为40,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或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低于35,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

什么是Ct值?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检验科主任张钧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绝大多数都是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对病毒RNA运用逆转录后PCR方式扩增目的序列进行检测。

“Ct值就是循环数,即PCR技术实时监测反应管中荧光达到预定的阈值时经历多少的循环数,通俗点理解,可以代表被检测病毒含量的多少。核酸检测的方法是将病毒的基因指数扩增,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这样循环,Ct值越小,被检测到的病毒含量越高。反之,Ct值越高,病毒含量就越低。”张主任解释。

这次新版方案关于Ct值改变需要强调的是,只是应用于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标准的Ct值,但入口(诊断)时标准并没有变化,变的是出口标准(出院及解除隔离时)。这个变化也是有循证依据的,基于国内外有关研究显示,处于恢复期的感染者在核酸Ct值≥35时,样本中未能分离出病毒,密切接触者未发现被感染的情况而修订的。

“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也非常重要。以此作为解除隔离和出院的标准,应该是科学和合理的。”张钧主任表示,这是经过2年多的科研和大量临床观察以及当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患者新的临床特点做出的修订,新的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Ct值标准对于疫情防控管理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外,新版诊疗方案将“出院后继续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修改为“解除隔离管理或出院后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也将进一步节约隔离成本,节省社会资源。

中药+针灸联动

中医药将在新冠肺炎防治中

发挥更大作用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修订要点中,对中医治疗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结合各地临床救治经验,加强中医非药物疗法应用,增加了针灸治疗内容;结合儿童患者特点,增加儿童中医治疗相关内容。

“新版诊疗方案,在原有中药治疗的基础上,加强了非药物疗法应用,增加了针灸治疗内容,中药+针灸协同作用,丰富和完善了中医中药在新冠肺炎上的治疗。”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董雷表示。

事实上,中医药治疗的相关内容,在我国第三版诊疗方案中就已被写入。2020年初,作为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驰援的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期间,董雷和队里的另外4位中医师就广泛在隔离病房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到95%以上,服用中药后,患者的临床症状得到很大改善。

“新冠肺炎防治,中医药治疗可以全程覆盖。”董雷说,从早期的预防,到感染后防止从轻型往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的进展,再到康复期的调理,中医中药都全程发挥着作用。此次增加针灸治疗内容,董雷表示,进一步丰富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内涵。

浙江省中医院针灸科学术主任宣丽华介绍,针灸是中医药文化的一大特色,根据不同的穴位针或灸,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起到扶正祛邪的功效。

新版诊疗指南上针灸治疗根据轻型、普通型、重症、危重症、恢复期不同严重程度给予了不同的推荐处方,总的体现了中医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标本兼治。

在中医针灸的临床运用上,这些穴位都是非常有效且常用的。比如,在大椎穴部位进行针灸或拔罐治疗,有祛邪外出的功效,对治疗感冒有很好的帮助;而在列缺穴的针灸尤适合感冒早期,对止咳、平喘有帮助。而太冲穴可以舒缓人体的紧张度,缓解压力,有助于感冒恢复。肺俞有解表宣肺的作用,治疗咳嗽等症状。脾俞、足三里能益气健脾、太溪补肾补先后天之本,增强体质。

通过对这些穴位的组合应用,可以更好调节人体免疫力,使得人体抗御病邪的能力提高,提升清除病毒的能力。此外,对于健康的人群,也可以通过针灸来增强抵抗力,在扶正祛邪的大原则下,发挥中医针灸的治未病作用。

宣丽华说,此前,中国针灸学会就有专家学者提出,中医针灸在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诊疗中,能有效改善症状,促进康复。此次新版诊疗指南正式增加了针灸治疗内容,更是让中医针灸治疗的有效性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俞茜茜 通讯员 王蕊 王家铃 李文芳 陈岩明 黄思佳 辛暄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