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上周喊冷这周喊热 气温节节高!今天你吃青团了吗?
2022-04-05 12:12:2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阳光下嬉戏的孩子

明天开始气温像秋千一样越荡越高

都市快报讯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阳光持续在线,虽然早晨还有些凉意,但有了阳光的撑腰,气温“噌噌上涨”,杭州市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20.3℃。晚上随着湿区逐渐移进杭州,云系增多,今天的阳光会有所收敛,但好在水汽条件不足,只是短暂阴天,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9℃,早晨最低气温11℃,其实这样的天气十分惬意。

上周喊冷这周喊热

小长假的好天气,是不是让大家马上把之前几天的冷抛到了脑后?

刚过去的一周(3月28日-4月3日),杭州市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 其中3月30日夜里到31日有阵雨;3月30日后半夜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降低,杭州主城区降温幅度7.8℃,4月2日-4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4-7℃,山区1-4℃,有霜或暗霜。过去一周杭州全市平均气温13.1℃,较常年同期(12.9℃)偏高0.2℃,降水量全市平均15.6毫米,较常年同期(24.8毫米)偏少37.1%。

比起上周,这周白天可能大家又要叫有点热了。杭州市气象台说,气温会逐渐回升,即使假期结束了,也不妨碍升温的热情。从明天开始,杭州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23℃、25℃、26℃……最高气温11日预计将升至30℃,春意逐渐回归,甚至有点“初夏”的感觉。但是早晨的气温偏低,早晚温差大,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厚外套可不能说脱就脱。

全省明天起都是好天气

从全省范围来看,浙江省气象台说,我省昨天依旧以晴好开场,不过随后云系渐渐增多,气温的爬升通道受到一定阻碍。今天受到高空槽东移影响,全省开始上云,为多云到阴的天气。尤其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在傍晚到前半夜局部会下起小雨,其他地区下午云会渐渐打开,明天全省依旧会回归到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中来。

气温方面,后期由于好天气出场的机会多,阳光大放送,气温受到的压制少,开始大步爬坡。尤其是浙中北地区,预计9日开始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又会来到26℃及以上,届时会有种“初夏”的味道了。

连晴天气,空气湿度减小,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请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不要在林区和风景区用火和乱扔烟蒂。清明野外用火和祭祀烧纸活动,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重要原因。建议大家多尝试低碳、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让这个清明节“更清明”。

再就是梧桐絮开始出动了,提醒大家出门时要注意防护。尤其是易过敏人群,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口罩、眼镜、帽子,并穿好长袖衣裤。

北方地区开始降温

不过,北方的天气明显就没我们那么好了。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夜间起到6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华北东部、黄淮北部降温4-8℃,局部10℃,并伴有4-6级大风,阵风7-9级。今天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北部有雨雪天气,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昨天夜里起西南地区多阴雨,5日-8日降水减弱、范围减小。

8日-9日,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内蒙古东北部、辽宁、吉林及黑龙江等地气温下降4-8℃,局地超过10℃,伴有4级左右大风,阵风可达6-7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中央气象台说,总体来说,未来10天华北北部、东北多大风天气。虽然接连有两股冷空气,但未来10天,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新疆、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偏高5-6℃;四川西部和南部、贵州南部、云南、广东和广西等地气温仍持续偏低。

今天你吃青团了吗?

今天是清明节的正日子,在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中,清明是惟一一个放假的。同为节气,为什么清明可以“升级”为节假日呢?清明最初是一个节气,一般在每年公历的4月5日左右,“万物齐乎巽,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掉书袋有点难懂,其实只要随意去野外走走,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新绿,夹着姹紫嫣红,就能体会到“清明”二字实在是恰如其分。

由于清明节和寒食节日期很接近,人们便经常把二者合一,渐渐地,清明节吸收了寒食节祭祀祖先的传统。除了扫墓祭祖以外,踏青、荡秋千、放风筝、植树、折柳、蹴鞠甚至斗鸡等,都是清明节的传统习俗。这一时节,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

对于我们吴语地区的人来说,除了祭祖和踏青,清明这天还一定要吃清明团子,这个节才算过得圆满。清朝袁枚的《随园食单》里,就提到了青团的做法。到如今,这制作青团汁的草料在江南各地不尽相同,有艾蒿、雀麦草、鼠麴(qū)草……至于馅料,经典类的大体分甜咸两派。甜派扛把子是豆沙和麻心,咸派是萝卜丝笋干雪菜肉丝,嗯,有些地方还会加上豆腐干。至于网红类,那就没办法细数了。依我看,各种网红口味来来去去,咸蛋黄肉松这一款最有希望经过时光的洗礼,晋升经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摄影 夏阳  编辑:张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