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首次采用“双面”自然花镜、“古树林荫道”焕新亮相 北山街的这些变化,让游人直呼“惊艳”
2022-04-22 09:30:1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北山街,沿着西湖北线串联起了许多人文景点,是一条别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也被誉为“没有围墙的近现代建筑博物馆”。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提升城市“窗口”颜值,最近,北山街景观焕新亮相,无论是树木还是花镜,一草一木间都充满了独特韵味,饱含了景区人的巧思与匠心。

“双面”自然花镜两面都美

“这些花颜色丰富、造型自然好看,一路走过来都觉得赏心悦目,连等车的心情都变好了。”昨天在北山街,记者遇见了正在一处花镜前拍照的徐女士。与她的感受一样,许多来北山街游玩的市民游客,都被新上线的自然花镜惊艳到了。

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园林科技科科长徐晓民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北山街景观“颜值”,景区根据实地情况,并综合园林专家意见,最终选择在北山街公交站点等重要节点的连体树池中,增加了自然式花镜。

“‘花镜’就是根据自然风景中林缘野生花卉自然分散生长的规律,加以艺术提炼,是应用于园林景观的一种植物造景方式。在景区用花境来装点步道两侧风光,会给游人以‘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自然感。”

徐晓民介绍,与以往花镜不同的是,这是景区首次尝试“双面”自然花镜,所谓“双面”,就是无论是车行还是人行,双面可见、双面都美。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自然花境的布置还以绿色节俭环保为原则,用到的主要是木本、宿根以及多年生植物,比如月季、五色梅、黄金菊、八仙花等,易生长的同时颜值也都颇高,能够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以及亚运会烘托热烈美好的气氛。

养护杭州唯一的“古树林荫道”

而很多人不知道,北山街是杭州古树名木最为集中的一条街,沿路两侧有五六百年的古香樟,也有满树金黄的古银杏,更有花开满树的古楸树,再加上“新晋”保护名录的北山街60株悬铃木,北山街总共有111株古树,成为目前杭州唯一的“古树林荫道”。

为了让这条珍贵的“古树林荫道”景观更好、让这些古树生长得更健康,岳庙管理处组织开展了“一树一方案”的复壮保护。比如对悬铃木进行了保护性修剪,不仅提升了树形的美观度、保护了树木,还有效减少了枝条上的挂果及产生的飞絮。

徐晓民介绍,为更好地保护这些已列入古树保护名录的行道树及古树后备资源,目前景区通过将2到5株树木不等的组合,以连接原有单体树池、扩大单体树池,或对树池进行降高等多种形式,扩大古树的生长空间和营养面,改善树木周边的土壤环境。

除了北山街,市民游客很牵挂的白堤也进行了新一轮“颜值提升”。“为保持沿湖景观效果,我们在3月适宜植树的季节,进行了部分植株的有机更新,择优选用胸径约20厘米的冠形饱满、长势健壮的优质树苗,严格定点栽种,融入原有周边整体环境,保障较好的效果。”

为进一步优化游览环境,迎接杭州亚运会,目前景区对孤山、白堤区域实施综合提升还在进行中,景区提醒,孤山公园正在分阶段、分区域实施封闭施工管理,想到这两块区域游玩的市民游客请提早规划行程,注意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许丽丽 记者 俞倩  编辑:见习编辑 李佳萌】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