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时代楷模”钱海军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杭举行
2022-05-14 10:55:16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image.png

报告会现场不时响起掌声。 本报记者 李震宇 姚颖康 摄

浙江日报杭州5月13日讯 致敬楷模、学习楷模。5月13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共浙江省委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同举办的“时代楷模”钱海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省领导接见钱海军及其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煽情的语言,钱海军和他的同事、家人,以及社区干部、采访过他的记者,用真挚质朴的讲述还原了钱海军工作生活的真实点滴;会场内外,观众被一个个朴实无华的故事触动,掌声一次次响起。

“这些年来,钱海军从‘小钱同志’变成了‘老钱师傅’,岁月改变了他的容颜,而他那颗火热的心却始终未变。”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童灵华披露了一个感人的小故事:

钱海军常年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上面详细记录着他服务社区每个楼道用户的信息。比如:“19号403室月初添了孙子,符合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优惠政策,须尽快协助办理。”这个小本子也分享给了同事,成了大家的“服务指南”。“他服务的社区,多年来不仅做到了零投诉,客户满意率更是始终保持在100%。”童灵华说。

“服务过程中,钱海军发现很多老年人家里会有一些旧电器,老年人念旧、节省,可是这些早该更新换代的‘老古董’又找不到人维修。他买来工具书,学习研究老家电维修,遇上实在搞不懂的就拜师学艺,千方百计为老人们解决困难。”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唐洁和钱海军共事10年,感受过不少“多行一步、多帮一点”的时刻。有一年端午节,她随钱海军上门回访一名老人,才知道路上需要花费两个多小时,而此前钱海军一有空就会上门探望。受他的影响,唐洁也报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在业余时间帮助他人:“我们愿意像钱海军一样,心存暖阳,善小常为,做百姓身边最温暖的点灯人。”

在慈溪市融媒体中心编委、新媒体发布部主任郑亚清20年的采访生涯中,钱海军是最难采访的一位——每每被问及自己的事迹,他总是回答“不记得了”。但很多老人却清楚记得钱海军的帮助,并夸赞不已。他是怎么做到的?2017年,钱海军带队帮助7位孤寡、空巢老人圆梦北京之旅,郑亚清全程跟随。看到钱海军与老人们相处的点滴,她找到了答案:“他将一己一人一家之‘小爱’,升华为社会大家之‘大爱’,让老有所依、弱有所帮、难有所助,在润物无声中起到了最好的道德引领与榜样示范。”

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钱海军不仅一个人做了这么多事,还带出了一支纪律严明、服务到家的党员服务队。”慈溪市浒山街道金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邱晓亮说,这些队员的服务态度、技术几乎跟钱海军一样好。但他们不管和群众多亲密,“不拿群众一分钱、不抽群众一根烟、不喝群众一口水”。 


因为钱海军教过队员们,再小的事都不能放松。“你说这样一支队伍,老百姓能不依靠、能不信任吗?”邱晓亮话音刚落,现场爆发出掌声。

在钱海军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青年走进了志愿服务的大门。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周巷供电所副所长严晓昇是其中之一。2017年,受钱海军感召,他报名参加国网公司援藏帮扶工作。看到当地用电困难,他向钱海军提出了在西藏开展“千户万灯”项目的想法。该项目最早由钱海军在慈溪发起,旨在为困难残疾人改造住房照明线路。钱海军带队赴藏,克服严重高原反应,在仁布县成立了省外第一支志愿服务分队,前后共完成165户改造。从青藏高原开始,更多青年志愿者紧跟脚步,奔赴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第一线,足迹遍布浙江、西藏、吉林、贵州、四川等地。

为何能够坚持那么多年?身着志愿红马甲的钱海军在台上给出了答案。“我服务过的新四军老战士赵金伏曾说:‘当年打仗的时候,我扛着枪冲在第一线,现在你拎着工具箱走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我们都是真正的共产党员。’”钱海军说,他愿意一辈子拎着工具箱为人民服务,用微薄的力量点亮一盏盏温暖的灯。

钱海军一直忙于为群众奔波,而对于家人,他深怀歉疚。“他曾对我说,志愿服务这件事,他想做一辈子。哪怕有一天他老了,不能爬上爬下了,但只要能给人递个插线板,他觉得也是一种幸福。”说起丈夫钱海军,妻子陈冬冬在台上坦言,她一开始也有怨言,但当看到老人们亲切、热情的笑脸,她慢慢读懂了丈夫的坚持,开始理解他、支持他、加入他,“因为爱是相互的,是可以传递的。”

整场报告会期间,台下除了不时响起的热烈掌声,就是写字的沙沙声。省直机关工委干部杨小波在台下听得很动容,笔记本记了满满一页。杨小波说:“学习时代楷模,我们机关干部应该更多地走出办公室,走进百姓心间。”

“在浙江这片红色热土上,千千万万个‘钱师傅’照亮了共富的前行路,也为我们后辈接续奋斗树立了榜样。”尽管没有在现场,南湖革命纪念馆90后讲解员赵洋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收看报告会后也感触满满。以钱海军为榜样,这名青年讲解员也要做像他一样的点灯人——点亮党史与群众连接的暖心灯,点亮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连心灯。

报告会结束,但“时代楷模”钱海军带来的光亮正不断散发开去。

青年党员代表王云长在现场发出倡议:以钱海军为榜样,胸怀“国之大者”,以迎面扑来的清澈纯粹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沸腾的状态投身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做好“红色根脉”的忠诚守护者、共同富裕的积极践行者、幸福家园的有力建设者和“善行浙江”的示范带动者,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先行探路的赛道上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见习记者 宋哲源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