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热搜都是她!杭州姑娘陈雨菲让人又燃又心疼
2022-05-15 16:24:1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中国队26年来首次无缘汤尤杯冠军 

你对本届赛事有什么想说的?

都市快报报道 尤伯杯决赛的第一场可以用“惨烈”和“残酷”来形容,陈雨菲和安洗莹拼尽全力,为球迷们献上了一场极为精彩的对决。

昨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以大比分2∶3不敌韩国队,无缘第16冠。而在此前结束的汤姆斯杯1/4决赛中,中国队更是被印尼3∶0零封出局无缘四强,追平历史最差战绩。这也是国羽26年来首次在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均无缘冠军。

而就在尤伯杯决赛的第一场女单对决中,陈雨菲和安洗莹为球迷们献上了一场极为精彩的对决,经过三局鏖战,陈雨菲以2∶1逆转获胜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杭州姑娘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网友纷纷感叹:球不落地,永不放弃!你可以永远相信陈雨菲!

四年前,在曼谷冲击体育馆,陈雨菲带领的中国羽毛球女队败走尤伯杯;四年后,在同一块场地,陈雨菲引爆全身能量,贡献超“燃”的经典一战,只可惜,最终队友们没能帮她拿回一座冠军奖杯……

落后、抽筋

扳平、逆转……

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

先丢一局、大比分扳平、决胜局5∶10落后、请求伤停、挽救3个赛点最终逆转……这些要素在昨日下午结束的尤伯杯第一场女单比赛中全齐了。而这场比赛的主角,正是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杭州桐庐姑娘陈雨菲。

作为本次出征2022年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中国队的队长,决赛之前,陈雨菲作为国羽一单,出战6场,保持全胜。决赛中国对阵韩国,陈雨菲继续出任女单,对阵韩国队女单安洗莹。陈雨菲世界排名第三,安洗莹第四。

比赛伊始,陈雨菲打得顺风顺水,以11∶4进入第一个间歇,随后陈雨菲自身失误增加,多次击球出界,第一局以17∶21不敌对手。第二局双方展开拉锯战,陈雨菲以21∶15扳回一城,比赛进入决胜局。第三局9∶5之后,陈雨菲在一次回球中不幸扭伤脚踝,随后申请了医疗暂停。电视直播中我们看到队医在转动陈雨菲的脚踝中她痛苦的表情,很多人也以为陈雨菲无法继续坚持比赛了,但陈雨菲还是站了起来,继续坚持。

决胜局打到18∶20,安洗莹手握三个赛点,但被陈雨菲一拍一拍把比分追到20平,最终陈雨菲逆转成功,拿下了尤伯杯决赛的第一场,为中国队先下一城。球落地后,两名队员纷纷倒地,看完全程的球迷们都不淡定:“太不可思议了!这两个人和球迷们到底经历了一场什么样的比赛!”

陈雨菲:

这场比赛比奥运会决赛还难打

双方都拼尽了全力,陈雨菲带伤作战,安洗莹也拼到了抽筋,《羽毛球杂志》评论道,这是一场可以用“惨烈”和“残酷”来形容的比赛。动容、感动、落泪,多少种情绪都集中在屏幕之前。这场比赛,要把尊敬送给比赛的双方,你们为我们展示了竞技体育极致的精神和魅力。

赛后,陈雨菲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场球压力很大,比赛难度可以排进自己职业生涯前三,甚至比奥运会决赛还难打,至少那时候她还是领先的,“感觉自己不如平时打得自如,对方打得很好,非常耐心且稳定,我一心急就容易出错。第三局刚开始的几分,脚还是会有点痛,当比分真的落后时,我反倒不那么心急了,慢慢拉吊,脚活动开了就好一些。”陈雨菲一次又一次告诉自己要冷静,慢慢拉,一定要相信自己。

这场“世纪大战”结束后,记者也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陈雨菲的家人。陈雨菲父亲陈哲接了电话。

“家里人一起看了刚刚的比赛,能逆转赢下来很为女儿感到骄傲。”陈哲表示,看到女儿在第三局第一次间歇前的脚踝伤势,当时也是很揪

心,“她的脚一直都有伤病,但是搞体育的身上有点伤病也很正常。这场比赛她能克服伤病最终赢下来,全家人都很高兴。”

26年首次无缘汤尤杯决赛

国羽面临诸多危机?

决胜场的决胜局崩盘,小将王祉怡心情也很低落,网友们纷纷为拼尽全力抢到一分的陈雨菲遗憾,这场决赛,打了长达7个小时,堪称鏖战。第一时间,《人民日报》发声安慰,希望国羽能够卷土重来。

回顾中国队征战汤尤杯历史,男队方面,有2次止步8强,第一次是2016年,那一次,女队捧起了尤伯杯。如今,男队第二次止步8强,而女队丢掉了尤伯杯。女队方面,尤伯杯史上最差战绩是第3,那是2018年,但那一年,男队拿到汤姆斯杯冠军。而这一次,是国羽男女队26年以来首次同时无缘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冠军。

中国队曾15次拿下尤伯杯的冠军,也是本次比赛的卫冕冠军。韩国队在2010年唯一一次夺冠,当时正是击败了中国队。不过,韩国队也是一支强队,曾7次拿下亚军,是获得亚军最多的队伍之一。陈雨菲强势逆转后,陈清晨/贾一凡、黄东萍/李汶妹两对女双均不敌对手,只有何冰娇赢了二单,第三单打王祉怡最终没能顶住攻势落败。

汤姆斯杯中国队0∶3惨败给卫冕冠军印尼队,实在已算不上冷门。输球其实并不意外,此前,就有不少球迷看衰中国男队,倒是比分令人唏嘘,过程更令人失望。有人评论道:“中国羽毛球男队进入寒冬期了。”

话虽夸张,却透露出目前技战术水平掉队的现状。随着中国队一批实力运动员的退役,新生代羽毛球小将们目前仍然很难扛起大旗。更何况此消彼长,在中国羽毛球男队新老交替的阵痛期,世界羽坛开始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任何一个对手都不容小觑。

不难看出:本届汤尤杯之后,世界羽坛的格局发生一些变化:印度男队异军突起令人刮目相看,韩国女队强势回归重回世界强队之列。而中国队日渐消沉面临阵痛,女队面临更多挑战,而男队恐怕与世界强队渐行渐远,面临更多困难……

可以预见的是,杭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和韩国队、印尼队还会上演强强对话。对于本次汤尤杯中国队的表现,以及国羽接下去的调整,你有什么看法?下载“橙柿互动”App,在相关文章下留言,至5月18日15:00截止,我们将选出10位“最有看法”的橙友,送出杭州亚运会会徽纪念章一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培训生 沈博涵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