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杭州4个典型上榜
2022-05-15 16:24:0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生命的长度只有22个年头;雷锋精神,让这个短暂的生命延展出无限的厚度,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杭州4个典型上榜,分别是最美志愿者浙江省杭州西湖区飞龙救援队志愿者夏振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群星滚灯艺术团(文化和旅游部推荐),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浙江省杭州市“看笕蓝天”笕桥退役军人社区关爱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

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

随着时代的发展,雷锋精神的内涵不断丰富发展。

夏振辉出生于1999年,浙江舟山人,目前在杭州工作。2019年3月,夏振辉参加了杭州市西湖区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并顺利考取红十字救护员证。同年9月,一名70多岁的大伯倒在电梯口,他迅速赶到现场,协助医生进行心肺复苏,使大伯恢复心跳;2020年8月,一名工人触电导致心跳呼吸骤停,他又实施心肺复苏术,成功挽救了工人的生命。成为守护群众生命的“急救侠”。工作之余,夏振辉还开设专题讲座,成为传播急救知识的志愿者。“志愿服务不是多穿一件马甲、多戴一个袖标的特殊工作。志愿服务是传递爱心、贡献力量,在志愿工作中放大自我价值、获得社会尊重,关键要有纯洁的心、火热的心、敬畏的心。”他说,作为一名新杭州人,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为“最美杭州”增光添彩。

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志愿的事,更需要专业精神。志愿服务不分大小,但分专长。有些志愿服务工作,则呼唤专业人士积极参与,把一己所长服务社会所需。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于2003年创建于杭州,2014年在浙江省民政厅注册登记为社团法人组织。除了专业的应急救援、老年精神关爱、残障人士志愿服务等,公羊会还在精准扶贫、暖冬助学、生命安全教育等社会民生领域齐头并进。比如,以安全防范和灾难紧急处置技能教育为核心,专门针对普通人开展的安全自救技能特训系列课程《超级救生员》,自开课以来,已为社会培训了两万余名学员。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至今公羊会已有2万余名注册志愿者会员,立足杭州市,辐射全国近20个省份以及海外8个国家和地区,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中的一张中国‘金名片’”。

志愿精神

走进百姓日常生活 形成社会氛围

城乡社区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单元,志愿服务只有立足社区,才能得到更多支持和认可。

临平区群星滚灯艺术团依托本地地域资源,注重传统民间文艺的传承和打造。艺术团成立以来,深入基层开展“送文化”“种文化”活动,共参与各类文化活动1500余场;下基层辅导4000余次,辅导人数5万余人次;团员创作、发表、辅导作品获区级及以上奖项目300余件(次)。艺术团表演的滚灯节目先后获得全国传统民间舞蹈大赛金奖,浙江省传统音乐舞蹈精品汇演优秀节目奖、浙江省首届艺术团队文艺汇演表演创作双金奖等。

新时代,无数个“雷锋”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的雷锋故事。杭州市“看笕蓝天”笕桥退役军人社区关爱服务项目通过社工专业性运作、吸纳广大志愿者参与、创新关爱计划等,为辖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亲情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该项目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为退役军人提供“公益相亲交友会”“专场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会”等服务;牵手辖区内多家爱心企业为老兵提供公益观影、健康义诊、免费体检、便民服务等福利,不断提高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同时,组建成立“红星宣讲团”,团员均由退役军人骨干组成,以其自身军旅生活为切入点,结合笕桥文化历史,下基层、进社区、入校园,讲述革命故事、开展红色教育等,让退役军人在宣讲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再造。据悉,目前爱国主题讲座宣传已开展100余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超20000余人次。

“志愿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还承担了社会治理的责任,是一种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方式。”市文明办志愿工作处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