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全省共同富裕工作考核:杭州“优秀”
2022-05-18 15:44:5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这一年 

市民腰包更鼓了、看病更智能了、出行更便捷了 

养老托幼上学也更方便了……

都市快报报道 去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此后,在全省共同富裕工作第一次考核中,杭州获优秀等次。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区、县(市)的真抓实干,也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

2021年,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18109亿元,排名全国大中城市第8。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上,杭州可以说是开好局、起好步。

此外,杭州市持续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出台《杭州市“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实现低保标准、低边认定标准和低边价格补贴、生活补贴标准、特困标准全市域统筹,统一后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达13224元。

可以说,杭州在各个方面都在为缩小城乡差距、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不懈奋斗着。

昨天下午,杭州市召开共同富裕媒体通报会,邀请市委社建委、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等部门,介绍一年来杭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情况。

全市农村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42692元

增长10.3%

累计建成美丽乡村1385个

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比1.75,较2020年缩小0.02,已连续11年缩小。

农民农村既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难点和薄弱点。根据前不久制订出台的《杭州高质量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未来的乡村画面将更加斑斓,农民的生活也会更加幸福。

据统计,2021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92元,增长10.3%,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1.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75,连续11年缩小。

值得一提的是,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达到了20131元,增长14%,超过农民收入增幅3.6个百分点。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杭州市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美丽经济发展,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累计建成美丽乡村1385个,并启动了首批38个未来乡村试点建设。

同时,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出来,农产品直播、走播、农创、共享等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全年看来,农村电商销售额达到了186.21亿元,同比增长12.8%。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加快推进的情形下,西湖龙井以79.05亿元的品牌价值继续蝉联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榜首。

农户的腰包鼓了,生活上也有更足的底气。近日,杭州市公布第一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其中有70个行政村被评为第一批共富村。比如,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和创作地的黄公望村,先后获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全国文明村等40多项荣誉,连续五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7000多元。

去年杭州新建

104所中小学、幼儿园

新增婴幼儿成长驿站

163家、托位2398个

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上,杭州市连续1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3年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而对于家长来说,教育永远是一个不过时的命题。

2021年,杭州新建104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9.67万个,新增4个产业园嵌入式幼儿园试点项目。同时西湖大学启用云谷校区,2021年招收博士生313人,新冠病毒入侵宿主细胞机制等前沿基础研究取得重大原创成果。

养老和托育也是每位居民关注的重点。在养老方面,杭州市正在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201户,开展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护理补贴改革。率先在国内开展紧密医养联合体建设,建成医养结合机构77家,探索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模式,通过家庭签约医生、居家护理以及老年友善环境建设,持续创新老年健康服务供给。

在加快构建托育服务体系方面,杭州市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加快建设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63家、托位2398个,创新推出在新建居住区和既有住宅按每百户不少于15、10平方米配建托育机构。

比如,拱墅区和睦街道一米国托育中心,室内建筑面积883平方米,共设置3个托班、60个托位。托育中心是“民生项目”和“旧改项目”的结合体,从安全、健康、营养、早期学习机会、回应性照护等方面着手,为婴幼儿提供高品质托育照护服务,并定期为辖区内适龄儿童家庭提供养育指导。

2021年新增

城镇就业人口92.79万人

一个个重大交通项目

建成或即将建成

杭州不仅是国内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城市之一,还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一切事业的根本。2021年,杭州市就业实现量质提升,就业工作重心也已由城镇转向城乡并重。新增城镇就业人口92.79万人,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14.2万人。毕业5年内全日制大学生创业企业8812家,带动就业2万余人。自开展共同富裕工作以来,全市公共招聘平台发布就业岗位48.45万个,2021年帮助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97万人。

要留人,先有住。杭州围绕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89个未来社区项目创建,其中列入省级试点、创建项目有56个,项目总数全省领先。2022年,杭州将新推出市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不少于60个,申报省级创建项目50个。

品质生活还需打通交通的脉络。在2022年的全省首期交通共富指数测算中,杭州市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位,一个个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或即将建成。

比如沪杭甬高速改建工程杭州收费站至德胜互通段主线高架桥开通试运行;钱塘江新建彭埠大桥进入竣工阶段;沪杭铁路进入为期3个月的联调联试,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机场轨道快线实现了“洞通”;杭州地铁三期516公里轨道交通实现了全线网贯通。

此外,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杭州铁路西站枢纽、临建高速等重大项目将于今年全面建成,大大提升市民的出行便捷度和幸福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培训生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