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的超长春天还在继续!“5·18”国际博物馆日,看展去!
2022-05-18 15:43:3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报道 在阳光的加持下,昨天杭州最高气温达到28.4℃,已经有了夏天味道。这也可能是本周的最高气温了,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16℃,白天最高气温28℃。明天白天多云到阴,夜里阴转阵雨,气温会明显下降。接下来几天,阴天和阵雨增多,体感会凉爽一些。

春天已经“超长待机”79天

从3月1日宣布入春到今天,今年杭州的春天已经长达79天,称得上是“超长待机”。根据浙江气象台的说法,近几十年来,最长的春天是2004年,足足有94天,想要打破这个纪录有点难。

今年5月的天气确实有点偏冷。2017年开始,杭州5月的气温超过30℃是家常便饭,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也不少,2018年5月中旬更是连续五天高温天气。最近几天杭州阳光很好,没有冷空气影响,也不吹北风,气温为啥就升不起来?杭州市气象台分析,杭州夏天热,气温高,一般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来自热带地区的气流下沉,暖热的西南风或南风吹起来,气温一不小心就会超过37℃。不过,今年五月大气环流和往年有些不一样,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弱,从近期的副热带高压控制范围看,今年五月份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控制范围时大时小,强度时强时弱,18日-19日会到达华南沿海区域,但20日又会迅速减弱,转到太平洋上。这说明副热带高压强度还不够强,控制范围虽然看上去也不小,但只是“虚胖”而已。另外,副热带高压不稳定,没有持续引导气流输出,导致原本今年五月份的南海季风晚了,而且强度较弱,难以形成持续的南海季风暴发。

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弱,北方冷空气势力则乘虚而入,两者出现了此消彼长的状态。因为暖湿气流较弱,冷空气偏强,导致两者相遇后,降雨强度有限,降雨的区域总体偏南,所以今年我国南方5月气温大都偏低。杭州也不例外,也就出现了加长版的春天。

那什么时候会入夏呢?杭州市气象台预计,近期天气形势不会有太大转变,仍然持续比较凉爽舒适的天气。今天天空的云量会多起来,阳光也差一些,明天开始高空暖湿气流略有增强,阴天和雨天增多,但不会出现大雨、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阴雨天气将持续至21日,其中20日的降雨略大一些。22日-24日虽然不太会下雨,但以阴天为主,阳光比较差,最高气温27℃左右。25日开始到5月底,天气可能迎来较大变化,到时杭州天气将开始转热。

“5·18”国际博物馆日 这些博物馆的展览不可错过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

博物馆的力量,源于文化的力量,也是时光的积淀。有一句话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就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目前拥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大大小小的民营博物馆,总数接近100个。

如今的博物馆,不再“深藏功与名”,在具备收藏、保护、交流、研究和展览等功能的同时,正产生着积极的变化。逛博物馆,成为一件浪漫而时髦的事。博物馆推出的展览,也丰富多彩,在展现历史文化的同时,越来越有文艺时尚气息,同时还具有社交属性——可以跟家人朋友一起感受艺术,沉浸式体验互动等。

国际博物馆日,杭城各大博物馆自然少不了重磅展览,我们推荐几场特别值得一看的,有兴趣的,可别错过。

丁丙与十九世纪的杭州

时间:即日至11月20日

地点:杭州博物馆北馆二楼翰墨丹青厅(上城区粮道山2号)

晚清的杭州,出现过一个士绅,叫丁丙。在当年兵燹毁尽全城文化时,他几尽家产,抢救、抄补了《四库全书》,并编撰了《武林坊巷志》。

这场展览从“钱塘江上人”“兴复旧湖山”“遗泽满杭城”三个维度,展出展品63件,包括信札、图卷、善本书籍、铜器、陶瓷、家具、丝织品等门类,展现了杭州人丁丙的一生。以此纪念这位“190岁”的杭州人及其对杭州影响至今的伟大贡献。

展览通过“十九世纪的杭州”“丁丙”一明一暗两条线索,凸显丁丙的爱国情怀、民族意识,以及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他对现代文化和现代经济的先决性开拓在中国具有领先意义,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

“发靥(yè)的宋潮”青少年教育体验展

时间:即日至7月31日

地点:杭州博物馆南馆三楼临展厅(上城区粮道山18号)

这是一个互动体验展,面向7至11岁的青少年,选取了科技、穿搭、诗词、美食、书画、游艺六大主题,每个主题对应一个独立的空间,通过沉浸式氛围营造和互动体验,“解码”大宋三百年。

你可以在诗词长廊中品读诗词歌赋,可以在大宋照相馆里学习时尚穿搭,可以在宋朝科技馆中感受科学发明,可以在宋朝美食铺中体味舌尖美味,还可以在宋朝画室中领略翰墨丹青。

简单来说,可以体验拍照打卡、诗词填空、手工制作、模型拼搭、宋画临摹……还能把桌面投壶、捻指陀螺带回家。

今天下午2:00,我们的主播YY将来到杭州博物馆现场,跟着讲解员老师一起,逛博物馆、看展览。都市快报微信视频号、橙柿互动平台将在线直播,敬请期待。

宝刀未老·中国古代刀专题展

时间:即日起至7月31日

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展出中国刀剪剑博物馆藏的中国古刀110件(套),展品时间跨度超越五千年,上到新石器时代、下至清末近代,包含整个中华古文明史。展览内容从工具和兵器两条线索出发,分别展现古刀在不同领域的制造和使用情况,解析古刀发展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

特别在兵器部分,将回顾四场古代经典战役,在卫青、霍去病、刘锜、戚继光等名将们的带领下,观众可以鸟瞰风云激荡的古战场,一探古战刀的真正实力。

薪火传承·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成果展

时间:即日至7月31日

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二楼临展厅

展览以师生联合展的形式汇报“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实施三年来的成果,精选117件/套师徒和学员作品,围绕“传承+创新”主题,以人物为主线,分为“继往开来、星火燎原、日用即道”三大版块。

分别展示第二轮项目中长期带徒授艺、短期传习班、文创衍生品开发等内容,重点展现五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木雕郑胜宁、陶瓷郭艺、手绣金家虹、扇艺孙亚青、铜雕朱军岷和14名徒弟三年来的创作成果,以及四个短期传习班培育100名学员的良好成效。

剑瓷龙泉——

2022年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

展览时间:即日至5月29日

展览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地下一层

龙泉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浙闽赣边境,地灵人杰,历史悠久,素有“瓯婺八闽通衢”“驿马要道,商旅咽喉”“处州十县好龙泉”的美誉,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青瓷之都、宝剑之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文化先进市。

龙泉因剑得名。龙泉宝剑始创于春秋战国时期,以“坚韧锋利、刚柔并济、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被誉为“天下第一剑”。世代传承的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形成了龙泉宝剑传统产业。今日之龙泉,街头巷尾宝剑作坊店铺林立,铁锤之声不绝于耳,传统技艺不仅未有失传,反而不断发展壮大。

本次展览共展出龙泉青瓷123件,龙泉宝剑30件,以及龙泉剑瓷文化旅游精彩案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