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雨水退场,气温上升 今天最高33℃
2022-06-06 10:21:0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雨水连加了三天班,而且下得一天比一天强。

雨水长时间霸占天气舞台后,终于感到疲倦了。今天,全省雨水基本退场,阳光开始上线,气温也逐步升高。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早晨最低气温20℃,白天最高33℃。

晴天回归,抓紧洗晒。

5月下旬以来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 较常年同期偏多近6成

5月下旬以来,雨水开始多起来,闷热潮湿的感觉也迟迟不散。三天的端午假期,杭州基本上也是“湿漉漉”的,堪称一场梅雨沉浸式体验。

假期第一天,主城区还没有受到太多雨水的影响;到了第二天,上午时阳光还争取到了一些出场机会,带来浓郁的闷热感,午后天气大变脸,强对流发威,杭州、湖州、金华、嘉兴、丽水等地都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昨天,由于北方冷空气南下,推动着强降雨带缓慢南压,受其影响,早晨开始杭州雨势增大,白天是雨下得最大的时段,北部各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中南部县市有大雨到暴雨,个别地区大暴雨。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的统计数据:5月20日8时至6月5日8时,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为140.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6成;而平均降水日数为12.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4.3天,为1951年以来第6多。

近期雨水之所以连绵不断,一方面是夏季风爆发,水汽源源不断被输送过来,另一方面,是切变线、低涡以及冷空气等因素共同影响。

杭州开始转晴

但南方的雨还没下完

昨天傍晚开始,雨带南压,杭州各地降雨逐渐结束。大家期待已久的好天气终于要来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6日-8日杭州以多云为主,气温显著上升,市区今天最高气温33℃左右。不过,6月的杭州,连晴的好天气是非常难得的,大家要抓紧时间洗晒,9日-10日还有一次阵雨或雷雨过程。

6月以来,南方多地出现强降雨,局地累计雨量大、强度强。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7日至9日,西南地区、江南南部、华南等地还将有一轮强降雨过程,本轮过程具有强降雨较分散、局地降雨强度大等特点。

预计6日起,南方地区主雨带将阶段性南压,强降雨主要位于江南南部和华南等地;6日,广西东部、广东、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220毫米)。

7日至9日,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广西、广东、海南、台湾及四川中南部、云南、贵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广西东部、广东西南部和中东部、福建西南部和东部沿海、台湾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可达100-180毫米,局地200-300毫米;上述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1日前后,江南南部、华南和云南等地还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

今年主汛期

我国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

我国当前已进入主汛期,据中国天气网介绍,今年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6月至8月,我国总体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季节内气候变率大,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

在降水方面,预计今年夏季黄河流域中下游、海河流域、辽河流域、淮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暴雨过程较多,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北方多雨区包括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华东北部和中部、华中北部和中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华南南部、西南地区南部、西藏南部,局地发生极端性强降水的可能性较大。华东西南部、华中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北部、新疆、西北地区西部等地降水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

气温方面,预计今年夏季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华东、华中、新疆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北部、江苏中南部、安徽中南部、上海、浙江、福建大部、江西大部、湖南东部、湖北东部、新疆、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青海中西部、西藏西部和北部等地气温偏高1℃至2℃。东北地区出现持续性低温的可能性较小。

此外,预计夏季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7个至10个,较常年偏少;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4个至5个,接近常年,台风总体强度偏弱,台风活动路径以西北路径为主,盛夏发生北上登陆台风的可能性大。

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值班首席袁媛介绍,今年春季以来,受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影响,我国华南前汛期、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西南地区雨季、江南梅雨和长江梅雨开始时间均偏早。但除了拉尼娜事件以外,我国气候异常还受其他海区(如印度洋、大西洋等)海温变化,以及积雪、极冰等因素影响,其演变和气候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昨天是“世界环境日”

杭州市第二届生态文明小主播大赛启动

6月5日上午,在杭州植物园玉泉鱼跃景点“6月5日世界环境日暨杭州市第二届生态文明小主播大赛活动启动仪式”拉开帷幕。活动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区城市管理局、区平安办、区科协、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少年学报、西湖法院旅游法庭承办。

今年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我国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共建美丽中国的同时,进一步体现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

本次活动的举办也是为了进一步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美丽中国,展示西湖西溪景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场景,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杭州西湖、西溪景区作为杭州城市生物多样性重点组成部分,以其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为杭州本土物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蕴藏了丰富的生物资源,也是杭州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此次世界环境日展览活动中,主办方将生物多样性调查中发现的部分珍稀濒危植物、陆生脊椎动物和水生生物,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给大家。

生态文明小主播大赛于2021年首次举办,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的参与和关注,大力宣传了碳中和、保护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文明理念,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唱响了生态文明的杭州好声音。今年隆重推出第二届生态文明小主播大赛,重点是宣传低碳生活、生态文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李佳萌】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