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天浙江全省有雨 部分地区暴雨
2022-06-19 15:48:1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是杭州中考第一天,太阳是火力全开,杭州最高气温又一次冲到了34℃,站在了高温线边缘。大家是不是开始想念“梅姑娘”了?今天大雨就将归来,而且部分地区雨势较强!根据杭州气象台的预报,今明两天全市都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雨水给出行带来不便,影响交通,要出行的朋友尤其是中考考生朋友,尽量提早出门,路上预留充足时间。出门做好防雨措施,除备伞外,建议穿防水的鞋子或额外备一双鞋,以防湿水。

西湖荷花盛开 记者 夏阳 摄

今明出门请注意暴雨

其实,前日起雨水已经开始光顾我省,只是偏好我省南部地区。前天,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部分中雨,其中丽水南部、温州南部局部大雨暴雨;昨天,浙北地区和浙南地区也是两幅完全不同的景象,浙北阳光普照,浙南雨水滴答,且局地雨势较强。

而昨夜起,主雨带重新北抬至长江中下游沿江附近、江南北部和西部及华南北部等地。受其影响,杭州气象台表示今天开始到后天,杭州将出现新一轮强降水。这轮雨从昨天后半夜起自南而北,降水强度逐渐加大,19日-20日杭州全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最强降水时段将集中在19日下午到20日白天,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21日降雨减弱,中雨局部大雨。其中,强降雨区主要在淳安、建德、临安、余杭西北部、桐庐西部。

本次降水强度强、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大家出门一定要小心。

22日起全省天气开始转好

浙江省气象台昨天15:00发布的天气通报显示,昨天2:00-14:00,庆元县安南乡累积最大降水量达到219.0毫米,小时雨强最大出现在庆元县安南乡47.9毫米。近3小时庆元地区普降暴雨,部分大暴雨,共4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80毫米,其中最大安南乡99.2毫米,杨楼村84.8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昨天16:15,庆元县气象台暴雨预警信号已升级为最高等级红色。昨天18:30,庆元县地防办、庆元县气象局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调整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

浙江省气象局也于昨天17:30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业务服务Ⅳ级应急响应。

具体点说,今天开始全省都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浙中北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明天也是雨雨雨雨的一天,浙中北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短时暴雨。

22日开始,全省天气开始转好,气温回升。预计不少地区的最高气温会来到35℃,趋势转为晴热。

郑州两天 最高气温超过40℃

比起北方,杭州这两天的热恐怕都不算热了。山东、河南、河北、陕西多地的网友们,昨天都纷纷呼唤“请萧敬腾来一趟”,但需要降雨的地方太多,坊间外号“雨神”的歌手萧敬腾恐怕也分身乏术。

中国天气网表示,郑州已经连续两天最高气温超过40℃,未来几天,郑州的热还会超长待机,高温天天见,最高气温维持在38-39℃。而且不仅是白天热,晚上最低气温也居高不下,“热”字将贯穿全天。洛阳、商丘、开封等地高温也将继续。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日白天,华北西部和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以及陕西关中、内蒙古中西部、海南岛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和中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河南东北部和山东西部等地局地可达40℃以上。

为何河南此轮高温来势如此凶猛?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受大陆暖高压脊东移影响,西北干热气团东移至河南一带,同时,底层南风加强北上,加上云量稀少,在强烈光照加持下就会迅猛增温。而且,此次暖高压脊控制持续时间较长,导致这轮高温持续时间长,地面不断积攒热量,让热力在原来基础上再“加码”。

预计河南此轮高温天气将持续至6月22日左右。好消息是,22-23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北方降雨将增多,不仅将缓解干旱,还将缩小高温范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