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段全线贯通!杭州即将用上“巴蜀绿电”
2022-07-06 11:07:0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浙北换流站预计年底低端部分投产 填补杭州未来10年电力缺口

杭州日报讯 日前,在临平区运河街道京杭大运河河岸,随着最后一条导线紧线完成,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浙江段全线贯通。这也意味着,浙江段是该工程沿线五省中率先实现全线贯通的标段。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落实“西电东送”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送端连接目前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受端位于杭州临平区浙北换流站。据了解,工程整体投产后,浙江每年将可接收来自白鹤滩水电站超过235亿千瓦时的“巴蜀绿电”,相当于每年可减少1800余万吨的碳排放,也相当于种了约11.25万棵树。

其中,该工程浙江段线路长度为113.95公里,新建塔基234基。在杭州境内主要经余杭、临平两区,临平辖区内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共涉及线路6.3公里,新建铁塔14基,作为受端的浙北换流站全面投产后能为浙江电网增容800万千瓦,填补杭州未来10年的电力供需缺口,保障浙江“十四五”期间电力供应,对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杭州段)建设,是杭州深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守护绿水青山中谋求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生动实践。”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杭州段)正在全面推进建设,预计在今年底浙北换流站将实现低端部分投产。

接下来,市建委还将继续助力加快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500千伏临平变等重大电力设施的建设推进,确保送出工程同步投产,为杭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城建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