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小学生体育家庭作业有了“杭州指引”
2022-08-12 15:06:00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提起体育家庭作业,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要求。以跳绳为例,有些学校需要跳绳打卡,有些学校则没有要求。不过,今后体育家庭作业学校各自为政锻炼打卡即将结束。

8月3日,杭州市教育局印发《杭州市中小学体育家庭作业设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通知,针对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初中、高中四个不同年级段,提出不同的建议,旨在于全面推进青少年掌握1-2项运动项目,促成家校社一体化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全面改善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

按照年级定制套餐供学生选择

根据《指引》,小学低段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多选择趣味性和亲子类锻炼内容,以提高学生锻炼兴趣为主;同时锻炼时间可适当延长、强度可适当减小,以培养学生养成运动习惯为主。高段学生以球类集体项目锻炼为主,全面培养学生交流、协作能力并形成积极向上的体育品格。

初高中都是以一周为周期完成体育家庭作业。确保每周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完成1次作业,双休日有1次运动时间;确保每周锻炼不少于3次,每次中高强度锻炼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与此同时,还附有体育家庭作业清单范本,以一二年级体育家庭作业周活动设计范本为例,锻炼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3分钟的热身活动,以及15分钟以上的自主锻炼。热身活动可选的内容有运动健身操、慢跑、游泳、篮球运动、跳绳、滑冰等;自主锻炼则又分为基本运动技能(课堂延伸)、特色项目两大块内容,每个内容都包含两个不同的套餐,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以基本运动技能为例,A套餐包含金鸡独立、打保龄球、不倒翁、两张纸的身体风暴;B套餐则包含四足支撑、弹簧提膝、左右搬运,以及毛巾大作战。此外,套餐中的每个项目都详细写明了锻炼的时间与次数。

此前,杭州市教育学会中小学体育教学专业委员会专门成立“杭州市体育家庭作业指导小组”,按照五个水平段(水平一:小学1、2年级;水平二:小学3、4年级;水平三:小学5、6年级;水平四:初中1、2、3年级;水平五:高中1、2、3年级)成立5个研制小组,由四个主城区教研员和一位直属骨干教师领衔,9位一线骨干教师参与。

试点学校表示

将会整合学校特色项目

8月1日起,杭二中、杭州学军中学为代表的18所中小学参与试点,已开启暑期体育作业“跟着指引走”模式。

记者随机联系了上城区、西湖区中的两所试点学校——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以及杭州市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两所学校的老师都表示,“除了新一年级学生外,新2-9年级的学生都已根据要求的内容在执行。”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体育老师何亮说,预计开学之后,学校会将《指引》中的内容与学校原有的特色体育项目,如啦啦操等进行整合,并加入下半年体质健康抽测中的一些项目,让学生进行锻炼。

在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学校为不同年级学生制定了不同的体育锻炼计划。“目前已让学生按照教育局印发的内容打卡,开学后,我们要求体育老师对每班的情况进行整理反馈,并将学校原有的部分项目进行整合。”学校分管体育和后勤的主任赵宏斌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通讯员 杭教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