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8-31 11:33:1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解码“浙十年” 展望“浙未来”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关键要答好五道考题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上午,“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主持。

城乡居民收入翻了一番以上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万亿级台阶

如果问过去这十年,浙江发生了哪些变化,有人会说收入更高了,有人会说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有人会说绿水青山更美了,也有人会说就医、办事、入学更便捷了。

这些都是事实,但数据更有说服力,也更真切可感。

这十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万亿级台阶、突破7万亿元,稳居全国第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一般预算收入达到8263亿元、从全国第五提升到第三。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6%、居全国省区第一。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数全国第一。

这十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都翻了一番以上,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

城镇化率从63.2%提高到72.7%,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30.6%。

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突破1万元,助力8省100个县(市、区)的527万人实现脱贫。

这十年,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杭州国家版本馆建成开馆,四条诗路文化带串珠成链,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启动实施,文化产业综合指数居全国第二。

这十年,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持续10年提升,以5%的能耗产出了6.4%的GDP、8.6%的税收。

这十年,亿元生产总值安全事故起数从0.679下降到0.017。2021年群众安全感达到99.19%,法治浙江建设群众满意度达到92.26%,成为群众最有安全感、司法文明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关键要答好五道考题

社会各界对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非常关注,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提出了“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

那么未来的浙江该怎么干?

袁家军指出,浙江在这条发展之路上,关键是要答好五道考题。

1.围绕共同富裕为了什么,浙江要探索实现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共同富裕新目标。共同富裕要以人民为中心,而今年的重点是打造“三个一批”,即打造扩中提低、浙有善育、“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等一批可示范推广的标志性成果。

2.围绕共同富裕形成什么,浙江要探索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要做大做好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我们将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际重要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形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

3.围绕共同富裕解决难点重点问题,浙江要探索持续缩小“三大差距”新路径。比如,实施扩中提低行动,全省域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一县一策”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等等。

4.围绕共同富裕改革破题,浙江要探索构建共富型制度政策新体系。在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的同时,聚焦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围绕探索人人都可成才体制机制,打造知识型社会。

5.围绕共同富裕依靠谁,浙江要探索完善党建统领共建共享新机制。除了鼓励勤劳创新致富、鼓励先富带后富之外,还要鼓励企业在办好自己事的基础上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竞争力更强、社会活力更足、人民生活更好。

基本形成橄榄形社会结构

确保国家各项政策精准快速落地见效

今年2月,我省制定出台了《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目标是: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至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45%,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形社会结构。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浙江自有一套做法,即“五个一”。

首先是打牢“一个基础”,就是摸清底数。从今年4月份开始,浙江在全省推广应用“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全面掌握重点群体的收入情况。在此基础上,制订实施更有针对性的重点群体激励计划。

其次是树立“一个导向”,就是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浙江将鼓励勤劳创新致富,确保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让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高素质农民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

三是健全“一个机制”,就是构建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多措并举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让农民进城没有后顾之忧。

四是强化“一个支撑”,就是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努力减轻就学、就医、育儿、养老等负担,坚持每年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是兜住“一条底线”,就是强化民生托底保障,着眼养老保障统一规范、医疗保障提标提质、职业保障功能完善、救助保障立体精准、特殊群体保障能力提升,不断健全完善大社保体系,切实解决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问题。

统筹各地协同发展

杭州、宁波唱好杭甬“双城记”

温州要撑起浙南一片天

这些年浙江各地结合自身特色,竞相发力、奋勇争先,共同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征程,浙江在统筹各地协同发展方面,有何布局和考虑?

从长三角区域来看,杭州湾是我国第二大湾区,2021年经济总量、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分别占全省69.7%、76.1%和71.4%,在全省发展中举足轻重。

未来,浙江将进一步扛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使命任务, 结合制造强省、海洋强省、开放强省建设,在湾区集中布局高能级平台、高端产业、引领性项目,谋划建设一批未来园区。

从省内都市圈看,浙江城市化水平比较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2.7%。浙江明确了四大都市区和11个设区市的功能定位,未来将着力推动各市各展所能、各扬所长,加快壮大实力、提升能级,更好辐射带动周边发展。比如杭州、宁波,将唱好杭甬“双城记”,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温州,将加快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撑起浙南的一片天。

从城镇化建设来看,浙江53个县城的人口规模、发展水平、建设档次各有千秋。未来,浙江将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重塑县城发展活力,培育现代化城市。特别是对山区县,将实施“小县大城、产城融合、组团发展”战略,推动更多县城人口规模达到10万人以上。

从推动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来看,浙江共有26个山区县和6个海岛县。20年来,山区海岛县旧貌换新颜,实现了精彩蝶变。接下来,浙江将全面落实“一县一策”,大力培育“一县一业”, 确保在共富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