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余杭“蔬菜大王” “大国农匠”技能大赛获佳绩
2022-09-18 11:20:1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余杭区“蔬菜大王”何林海近日又捧回了一个全国大奖——在星光杯“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上,他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名选手参赛,并取得了全国第六的好成绩。

不过在何林海看来,此次参赛最大的意义,是在全国舞台上为家乡的名、特、优农产品代言了。

何林海是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级农艺师。之所以被推荐代表浙江省参赛,和他近年来在科技化、数字化、现代化农业园区打造上的成果密不可分。其合作社拥有3500余亩的规模,是杭州市重点“菜篮子”基地、浙江省科技示范基地、国家级示范化合作社及全国农村创业园区等。目前基地已全方位实施农业物联网铺设,让农业管理实现手机上操作。合作社与多家大型超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使基地所产蔬果能在160多家门店同天销售,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店、微店等。此外,何林海还创建了“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周边菜农解决生产技术困难,实现联农带农。

此次星光杯“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的评委提问环节,何林海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农业园区在省、市农技推广中心支持下,引进耕地机、深翻机、全自动化抛肥机等机器,在育苗、移栽、喷灌阶段全自动化生产,实现叶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场景。同时,他还借此机会向全国人民介绍了余杭径山茶、中泰竹笛等特色农产品。

“农业现代化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我会一直在路上。”何林海说,接下来,合作社还将在省、市农技推广中心指导下,开发出更多更适合叶菜生产的机械,进一步提升园区现代化、数字化水平。

何林海是杭州农民技能成才的一个典型。近年来,杭州市以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1256”行动为抓手,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素质农民,每年培训量达到1万余人,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学员,他们在科技应用推广、促进产业增收、带动农民共富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通过精准培训、以赛带训等模式,助力高素质农民的职业技能提升。同时,建立健全职业农民初级、中级和高级职称的评审体系,引导更多高素质农民参加评审。据悉,目前,全市正在开展“浙江新农匠”遴选和评选工作,届时将有一批高素质农民获得省市级新农匠称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