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今明两天阴有小到中雨 新一轮冷空气正在酝酿
2022-10-07 15:49:5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国庆假期的后半段,杭州一天比一天冷。

昨天6时主城区基准站气温14.7℃,较前日低3.2℃,再创下半年以来气温新低纪录,昨天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16.2℃,再加上雨水的助攻,一整天都冷飕飕的。

今天杭城阴有小到中雨,14-16℃,东北风3-4级。假期最后一天,冷暖气流交汇在杭州地区,杭城雨雨雨不停,甚至一直到10月8日长假结束后,仍是维持小到中雨的天气。阴雨天气局部会有雨雾,能见度较差,又正值假期返程高峰,请大家注意交通、出行等安全。

10月8日至10日 还有新一轮冷空气影响

前天我们说换季式降温,直接把杭州带入了深秋,街头上穿毛衣、皮衣、厚外套的都有了。谁知没有最冷只有更冷,昨天气温再下一个台阶,有橙友直呼:“一夜入冬,看到有妹子穿上了棉衣,春捂秋冻,真是乱套了。”

气温速降真的把杭州人搞不会了,橙友“小猫”发帖说:又冷又热怎么穿?看配图这身穿搭,裙子还是夏天,加绒鞋已经是冬天的节奏了。还有橙友“亦枝独修”说:“10月5日,今天太冷了,中午太阳不错,温度还好点,到了下午不得不穿上秋裤,又穿上一个外套,取暖费也交了,离着过冬不远了。”

昨天10点,杭州的气温才15.1℃,而昨日的最高气温仅有16.2℃,真的凉意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假期结束后,10月8日至10日,还有新一轮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气温将下降4-6℃,部分地区8-10℃。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将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华北、东北地区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内蒙古东部、辽宁、吉林、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部大雪。

未来5天(7-11日)我国多数地区气温将保持低迷状态,不少城市还将继续刷新立秋以来气温新低。

10日开始杭州天气转晴

但最低气温会降至8-12℃

昨天的你是倔强地保留着夏天的短袖,还是老老实实穿上了厚衣服?

俗话说“春捂秋冻”,对于健康人群来说,适度“秋冻”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防御机制,但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有支气管哮喘的人或脾胃虚寒、动不动就拉肚子的人,不适合“秋冻”。你知道“秋冻”应该冻到什么时候吗?专家介绍,春捂秋冻一般以15℃为标准,秋天如果气温降到15℃以下,持续两周以上,就可以穿上秋冬的衣服。

刚脱下短袖,这么快就穿秋裤合适吗?其实有三条标准你可以参考一下:日最低气温低于10℃时,体质较弱的人可考虑穿上秋裤;日最低气温低于5℃时,建议大家都穿上秋裤;日最低气温低于-10℃时,棉裤就该上阵了。

国庆假期结束后的这股冷空气叠加上前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会让气温再度降低,甚至让华南也加入“降温群聊”。像是广州,今天最高气温33℃,下周一会降至28℃;韶关今天33℃,下周一下滑至26℃。

对照温度,预计9日受冷空气南下补充影响,杭州会有一次降温、北风增大、弱降

水天气过程。冷空气抵达后,10日开始天气会转晴,但10-12日的最低气温将降至8-12℃,这时候一些体质较弱或是怕冷的人,就可以安排秋裤出场了。

这么一看,高温是很难再卷土重来了,还是趁着假期最后一天把厚衣服厚被子整理一下,以应对后面接踵而来的冷空气吧。值得期待的是,虽然温度会降,但10日起天气转好,到时杭城秋高气爽的模样就会回来了。

“人气王”飞来峰景区

新增多组主题花境景观

国庆佳节,每天西湖景区的接待客流量,收费公园排在第一的都是灵隐飞来峰景区。飞来峰景区里到处是景,这个假期为了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灵隐管理处新提升了景区内的多组主题花境景观,今天带你云逛逛几个人气打卡点。

“舍得”打卡点:灵隐飞来峰景区主通道,龙泓洞口对面

飞来峰龙泓洞口有一龛浮雕《唐僧取经》,雕刻的是唐代高僧三藏法师玄奘,舍弃安逸的生活,舍弃名利的诱惑,潜心佛法,历尽艰险,求得真经的故事。“舍得”花境通过地形变化与圆锥绣球、安酷杜鹃、狼尾蕨等多种植物材料的配置,展现出幽静的禅意景观。

“放下”打卡点:灵隐飞来峰景区主通道,布袋弥勒造像对面

布袋弥勒又称布袋和尚,原型是名叫契此的中国和尚,他经常背着锡杖,挂上布袋,有人向他请问佛法,他就会把布袋放下。作品取“放下”之禅意,微地形营造出崎岖的山脉,以中华景天作蜿蜒的水系,巧妙运用废旧的石墩、瓦片,与植物材料相得益彰,搭配放下的布袋,正如漫漫人生旅途,要学会放下才能欣赏到更多美丽的风景。

“息羽听经”打卡点:灵隐飞来峰景区主入口左侧通道内

飞来峰龙泓洞西口左壁上就有“息羽听经”的题刻,为清代曹寿人题。传说一生不停飞翔的无脚鸟,在佛祖旁息羽停飞,静心聆听佛的教诲。本小品以此题刻为主题,通过石刻、佛像构架、驻足聆听的小鸟等元素,配置了茶花、北美冬青、矾根等植物,展现了息羽听经、静心祈福的意境,祝福平安喜乐。

“运动、健康、快乐”打卡点:灵隐飞来峰景区佛缘天竺街入口处对面

以迎亚运、庆国庆为主题,在岩生花境的基础上,增加运动元素,选择了我国古代三种具有代表性的运动竞技形式:风筝、捶丸、围棋,作为设计元素融入小品中,搭配黄金枸骨、报春、紫金牛等植物,突出亚运会绿色、健康、快乐的主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周认 杨尚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