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幸福感满满的新拱墅教育 向着美好正出发
2021-09-13 14:58:56 来源:今日拱墅
分享到: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个幸福感满满的新拱墅,向着美好正出发。

今年4月,随着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千年运河·繁华武林”融为一体。“新拱墅的地图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预示着这片热土将破茧成蝶。”前不久,拱墅区委书记陈瑾接受杭州日报记者专访,畅谈新拱墅如何实现华彩蝶变、推动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在她的理解中,拱墅的“拱”字,拆开来就是“手+共”,意味着共同富裕美好生活,需要大家一起携手共创。

。回顾“十三五”,拱墅区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也引发了老百姓对拱墅教育未来的无限遐想。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同时适逢党的百年华诞。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拱墅提出了“拱·有优学,未来有我”,这不只是一句口号,一张拱墅版“美好教育”的新蓝图已徐徐画就:

到2025年,力争实现“四区一窗口”的总体目标,打造杭州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美好教育样板区、国家县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国内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引领区、国内县域智慧教育先行区,努力成为运河沿岸教育名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拱墅样本的重要窗口,成为杭城“美好教育”领头雁。

回眸

奋力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十三五”拱墅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

回眸“十三五”,新拱墅的事业成就榜中,教育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优质教育资源融合叠加,高屋建瓴的机制设计和坚持不懈的行动推进,一批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美好教育成果已经浮现。一起来看看新拱墅教育过去5年交出的漂亮答卷。

“十三五”数字榜单精彩纷呈——

◎2016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教育经费126.94亿元,教育财政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全区省等级幼儿园覆盖率实现100%,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5%;省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100%;首批省现代化学校达到12所,数量全省第一。

◎“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推评区级以上骨干教师3488人,其中省市荣誉教师286人、省特级教师6人;共招聘优秀教师2970人,引进高端人才57人。教师队伍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全区已实现千兆光纤全覆盖,并全省率先实现万兆光纤进校园。

◎与中国教科院、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院校以及美国、澳大利亚、芬兰、香港等国(境)外教育行政部门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十三五”共派遣475名骨干教师及校园长赴海外研学。武林汇教论坛、大运河-拱墅教育论坛品牌初步打响。

注入名校基因抱团优质发展

构建区域学校携手并进的良好生态

从南到北,名校云集。说起拱墅教育,杭州百姓如数家珍,一大批知名教育品牌,有效提升了拱墅教育在全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一所所新校拔地而起,为何每一所都能成为优质学校?拱墅有魄力有智慧有做法:

硬件是基础,拱墅让每一所新校都成为地标性建筑,以适度超前的现代办学理念,坚持精品化打造,将校园文化嵌入建筑美学,融入当地文化基因,并契合地块整体风貌。2016年以来,全区完成学校基本建设投资81亿元,累计新建学校48所,新增建筑面积108.9万平方;连续实施两轮北部教育提振行动,加快推动北部成长为杭城教育“新高地”,教育资源拓展取得历史性突破。

管理是核心,拱墅给新校注入各类优质教育基因。基因来源于区内公办名校,发挥它们的带动辐射作用,确保新开办学校高起点办学,比如安吉路教育集团领办新天地实验学校、文晖中学教育集团领办文晖实验学校、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领办永正实验学校,长寿桥小学领办岳帅小学等等;基因来源于优质民办学校,它们领办新建公办学校,有效提升新学校的办学品质,比如锦绣·育才教育集团领办育才京杭小学、育才登云小学、育才大城北学校,观成实验学校领办观成武林小学等;基因也来源于区域外知名教育品牌,拱墅扎实有效开展“校地合作”,与省内外高校、知名高中合作办学,积极引入国内民办品牌学校和品牌学校的管理,比如创办华师大附属杭州学校、福山外国语小学等。

老学校和普通学校,同样生机勃勃。全区深化名校集团化3.0,实施“名校引领计划”和“名校培育计划”,通过集群式抱团发展,做精中小学发展群、学前教育“1+N”集群”和“1+1”公民协同发展共同体,推动优质资源全域覆盖。积极开展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优质学校的深度共建合作,优选全国知名学校和专家作为导师,以集群模式整体拉高各校发展标杆,构建学校良好发展生态,逐步形成优质学校全域覆盖的全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区发展格局。该办学模式入围全国第四届教育改革创新奖,并作为“后名校集团化”的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

党建引领激发师魂梯级培养螺旋上升

打造一支实力强劲的师资队伍

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决定因素还是在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关键在教师。拱墅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激发师魂,盘活了整支教师队伍。

近年来,拱墅教育人才如雨后春笋般冒芽,背后是“引”和“育”两架马车并驾齐驱。启动实施教育人才星空计划、教育卓越人才发展计划,构建“外引激活+梯度培养+尖端示范”的人才队伍链式管理模式,一套套为教师量身定制的教师梯级培养体系,就如同一个立体坐标系,纵横交错又脉络清晰,每个个体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准确的“坐标”:有德育队伍建设,有学科教师建设;有面向基础的评比活动,也有“高精尖”的名师名校长研修和教育卓越人才发展计划。 

德育队伍成长体系中,根据班主任龄和专业管理能力,开展新锐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名班主任三个层次的评比,开展功勋班主任评选。同时开展“名班主任工作室”带教活动,充分发挥德育导师的辐射作用。开展骨干班主任(辅导员)培训,继续与省、市干训中心合作,举办德育高端研修班,加速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有区域影响力的德育工作者。 

学科教师成长体系中,面向全员,按年龄结构分为新苗、新秀、绿荫、丹桂,定期开展“运河赛课节”“武林课堂节”活动,并将“党的知识进课堂”赛课纳入其中,选评“武林好课堂”“十大精品课堂”,以赛课评课促进教师间交流,实现边教学边提升。几乎全区老师都参与其中,对每位老师而言,赛课不仅是“赛”,更重要是“学”,是一次业务成长的历练:通过层层选拔、定向培养、考核淘汰,建立具有竞争力的教师培养机制,促进不同层面教师的梯级培养与成长。 

名师研修体系中,名师引领,至关重要。根据教师的学术水平,构建“学科带头人—运河名师—省特级教师—领军教师”等四个层次的纵向发展体系,并根据教师发展的阶段需求举办“运河名师”高端研修班、“学科带头人”研修班、“北部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和“幼儿园男教师”研修班,鼓励教师著书立说,展示风采,提高辐射力。同时在教育卓越人才发展计划中,也构建了新锐培养、海外研修、名师智慧空间站等项目,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一批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名师和后备管理人才向阳而生。

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学科教师,无论是德育工作还是管理岗位,每位教职员工都能在拱墅这片教育沃土上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坐标,找准前行的方向。“只要我们想要,舞台都已经搭好。”一位普通一线教师的话,说出了全区教师的心声。

一项项举措温暖学生、老师和家长

拱墅“有温度的教育”深入人心

一切的教育行为,最终都是为了学生成长。一直以来,拱墅教育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而可持续发展,为他们的成长之路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围绕着拱墅学子核心素养,全区的育人目标很明确:培养全面发展、有社会责任感、有文化教养的新一代优秀运河小公民,为未来幸福人生和报效国家社会奠基。

目标的实现,落在一项项行动中。为了给学生健康护航,拱墅率先推出“延迟上学时间”“晚十点不作业”等温暖举措。这些举措出台,立即引起社会鼓掌叫好。

再以作业为例。说起作业,似乎剪不断、理还乱。中小学生学习负担重,首当其冲的就是“题海”。拱墅多年前就开始实施“一本作业本”制度,通过控制作业量的做法,倒逼课堂教学改革增效,区域作业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拱墅教育系统还在持续火热进行一项活动——寻找“有温度的课堂”。评选方案就是学生喜欢、家长信任、同行认可、教学有效这四条标准,目的就是让那些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课堂上的“实战型”好老师脱颖而出。与此同时,全区率先推行“减负六条”,减轻校长教师专业外的诸多负担,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一心一意用来钻研教育教学。这一切的初心,就是为了让学生受益,为了学生的发展。

展望

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拱墅样本

“十四五”“拱·有优学”教育蓝图已画就

惟改革者进。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德政之举、民生大事,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和千家万户。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上,拱墅正以坚定的信念、优雅的姿势伸开双臂拥抱未来,一项项新举措将在教育版图中涂抹亮丽色彩,擦亮“拱·有优学”品牌,努力朝浙江省教育最优区大步迈进,为开创“新拱墅、高质量、共富裕”发展新局,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拱墅样本提供智力服务与人才支撑。

“十四五”数字榜单未来可期——

◎未来五年,计划新建公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70余所。◎到2025年,新培育10个左右基础教育名校集团,形成名校集团引领发展、优质学校全域覆盖的全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区。

◎到2025年,实现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和校(园)长海外研修全覆盖。

◎到2025年,全区中小学与国(境)外学校结对比例达到100%。新培育杭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项目8个,培育市国际化示范学校5-7所。

◎到2025年,全区省等级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力争达到90%以上,能充分满足老百姓对家门口优质中小学的需求,并力争40%以上中小学达到省现代化学校标准。职业教育方面,建成1-2个示范性校企合作共同体。

◎到2025年,全区互联网出口带宽达5G以上。完成30所中小学智慧课堂试点,完成80个支撑学生深度学习的新型教学空间,形成1500个智慧课堂应用课程资源包。

◎发挥“武林银杏”老年教育全国品牌的辐射作用,制定拱墅区示范性老年学堂建设标准,逐年在18个街道老年日间照护中心。

拱·有优学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让每一所校园都成为“立德树人”的坚强阵地

今年上半年,区教育局获评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示范区,入选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和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拱宸桥小学在全国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拱’卫前沿阵地领‘树’时代新人党建引领办运河边家门口好学校”入围首批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精品案例……一项项党史学习教育下的生动实践,正在拱墅落地生根。

恰逢建党百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也成为拱墅“十四五”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的根本准则。如何提高教育系统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拱墅全区开展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五个维度五个一百”为基,结合教师发展馆建设,建立以“党建引领下的教师发展”为主题的区教育系统党员研习基地,让学思践悟更加常态化。党史学习也需要与青少年思政教育紧密结合,拱墅还组织编写《党的知识》区本课程,让知党爱党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每年一届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坚持就是10年。2018年,拱墅区更是作为首批单位试点区域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议事决策制度等相关探索入选2020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区域合并后,未来拱墅将更好落实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持续抓好基层各级党组织建设,依托民办学校、培训机构党建工作“1+N+X”建设机制,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高质量全覆盖。同时,拱墅也制定启动校级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积极发挥特级校长、名优校长引领示范作用,做好中青班、后备干部、党外干部培养,打造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落实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还需要驰而不息的纠治“四风”,“清廉学校”建设成了一个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拱墅将深入推进“阳光招生、阳光教学、阳光课堂、阳光服务”四大阳光行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为建设“美好教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拱·有优学“双名计划”推进优质学校全域覆盖

让每一位拱墅百姓满足“家门口上好学校”的心愿

对于老百姓来说,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是他们最朴素的愿望。如何能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更好更快地辐射全区,名校集团化和名校名院嫁接办学是一条有效路径。今年以来,拱墅区新成立了杭州文澜教育集团等7个名校集团,全区教育大会上,拱墅还发布了一大利好消息:6个新名校集团将亮相,并着重打造和孵化一批优质学校。

教育圈有个共识:一所好学校一定要拥有一套好标准。好标准,通俗理解就是一套科学、成熟的管理体系,它可以直接嫁接到新学校上,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从而催生出一批新名校。名校集团化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应运而生。

比如华师大附属杭州学校,依托华东师范大学这一强大的智囊团,未来将开展集团化办学,实现办学文化和管理的输出。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将领办一所公办小学,并成立教育集团,实现“公民协同发展”。长江实验小学将领办一所公办小学成立教育集团,集团还将跨片区纳入优质公办成员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同时,更好促进区域融合。观成实验学校领办观成武林小学、观成武林中学,并成立教育集团。

名校的培育过程中,除了学校的自力更生和不懈探索,也需要高校资源助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当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将与拱墅区合作共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浙江师范大学将与拱墅区合作共建“家门口的好学校”项目;浙大城市学院也将输出文化和管理理念,在拱墅领办浙大城市学院附属学校;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将领航拱墅艺术特色教育,“美育示范区”“音乐艺术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达成初步意向。

通过名校引领和名校培育“双名计划”的实施,拱墅正不断扩大“基础教育名校集团”容量,在调整完善第三轮北部教育提振三年行动的同时,重点带动优质品牌向运河新城、武林新城复地辐射,做优南部学校品牌,为创建优质教育资源全域覆盖的全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区奠定基础。

拱·有优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让每一个孩子身心健康、正直善良、学有所长

“拱·有优学”,优的是什么?在拱墅教育人看来,是一种优质的学习成长状态。“摒弃功利,我们更关注学生一生的发展,始终遵循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的,让孩子拥有笑容和自信。”这也是拱墅教育人的共识。

要贯彻这一理念,就需要让孩子在“唯分数”的大环境中脱离出来,减负是一条必经之路。在“十四五”规划中,拱墅更是将“双减”纳入工作长效机制。

未来,学校一方面将加强手机、作业、睡眠、体质、读物等“五项管理”督导,将作业指数、补习指数、睡眠指数、近视率等与学生学业负担密切相关的因素纳入现代优质学校评价体系,并推进落实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为重点的“三增三减”减负行动,另一方面也将创新课后服务管理机制,除了开设暑托班,拱墅区新学期还将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启学后托管,初中开设晚自习,并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真正做到不仅“管牢”,还要“管好”“管精”。

作业负担、培训负担减下来只是第一步,要给孩子一个灿烂的未来,拱墅还将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做好、做足文章。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接下来拱墅将统筹开展“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打造“红色思政”拱墅样本,深化“运河公民节”研究与实践,以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公民素质教育。

此外,拱墅还将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审美素养以及健康教育上做进一步的探索。在十四五规划中,拱墅确立了一个小目标:每一名学生都能培养至少2项体育和1项艺术特长兴趣,学生体测健康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优秀率达到80%以上,近视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

“我们希望在学生少年时代,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良好基础。”一位老师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拱·有优学不断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

让每一名教师眼里有光、心中有爱、适性发展

拱·有优学,学有优教。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一直以来,拱墅提倡“有温度的教育”,需要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度。从专业上而言,是教育教学的丰盈发展,让每一位老师都拥有一套行之科学的教学方式;从教育情怀上而言,是要“要做眼里有光的老师,这样才能带出一批闪亮的小星星”。

新拱墅成立后,全区的教师数量达到了8600多名。如何让每一位老师,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都能有职业获得感,不断获得成长,拱墅整体建构了一套运河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的成长激励体系。

在教学方向,设评运河新锐教师、运河学科带头人、运河名师、运河特级教师、省特级教师、运河功勋教师;在德育方向:设运河新锐班主任、运河优秀班主任、运河名班主任、运河特级班主任、运河功勋班主任;在管理方向:运河新锐校(园)长、运河名校(园)长、运河特级校(园)长、运河功勋校(园)长。

不难发现,在这个体系之下,全区的师资队伍将形成了完美的金字塔构造:“塔基”“塔中”的人层层往上送,让“塔尖”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尖,最终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庞大气势和持续动力。

这些年拱墅这片教育沃土上,每年都有大量年轻教师加入拱墅大家庭。为了让这些年轻的教师快速成长起来,十四五期间,拱墅将实施新教师“运河青蓝工程”,新培养300名35周岁以下学科拔尖青年教师。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辐射,各类工作室将扩容100个,至少招收各学科各学段优秀学员1000名。

未来的五年,拱墅还有一个长远的目标:计划新培养省特级教师5—6名,省级优秀教师20名以上;新培育运河特级教师50名以上、运河名师300名以上,运河学科带头人500名以上,区梯级名师占比达50%以上。

相信在“激励体系”下,将很好盘活拱墅教师这支队伍,让一代代一批批老师成长起来优秀起来、全速前行,深刻影响拱墅教育现在乃至今后多年的发展。


【来源:今日拱墅  作者:  编辑:丁乐】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