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之江轩丨“扶正祛邪”不能搞假大空
2022-07-12 09:40:00 来源:浙江宣传
分享到:

根据中医理论,人要健康,需要“扶正祛邪”:扶持正气,去除邪气。这既包含身体健康,也包含精神健康。

一个人要健康,就要多吃健康食品,少吃垃圾食品,加强日常锻炼,提升身体免疫力。精神健康也一样,要多看正面、积极向上的作品,少看低俗、粗俗、媚俗的东西,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思想免疫力。

宣传舆论工作,做的是思想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精神健康。因为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社会进步、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

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多宣传正能量;坚持反对丑恶现象,多去除负能量;积极支持舆论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扶正祛邪”,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健康发展是主流,消极负面是支流;另一方面,改革发展也面临各种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局势动荡等“灰犀牛”“黑天鹅”事件风险巨大,更需要我们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提升思想免疫力,加强战斗力,团结协作来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

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每天都在发生这样那样的大事,免不了存在一些问题。如果只提供大量负面信息,让人民群众只看到黑暗、消极的东西,看不到光明、正向的希望,社会就会缺乏精气神,甚至造成人心涣散,最终危害国家安全稳定。

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宣传舆论工作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我为主、实事求是,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引导人民群众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积极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扶正祛邪”,思想上要有定力,行动上要有战斗力。对于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群众积极拥护的各类正能量,要理直气壮地加以宣传宣扬;对于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直面应对、亮剑交锋,对于恶意攻击、造谣生事,要坚决回击、以正视听;对于中央明令禁止、人民深恶痛绝的丑恶现象,要大胆开展舆论监督,从而揭示问题、解决问题。

当然,“扶正祛邪”需要高超的水平,不能简单粗暴地灌输,不能假大空。如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只会影响权威性、公信力。立足实际,用事实说话,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只有说到群众心里,深入群众脑里,才能影响到群众的行动里。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吴阳杰】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