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暑假来了 杭州演出“燃”起来了
2022-07-10 14:52:4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乐队、脱口秀、话剧…… 拖着行李箱看演出 然后夜游西湖看日出

生活在杭州的小伙伴,一定有一个传闻中的“外地朋友”。每次接待游玩,除了西湖、灵隐寺等,最好是再安排看一场“必打卡”的文旅演艺。

年纪略大的杭州“导游”可能是:近的话西湖边看个“印象西湖”,远一点则跑一趟宋城。

年轻的杭州“导游”还这么玩吗?

先来看一个数据。根据大麦网发布的《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2021年五一假期的Livehouse票房较2019年同期增幅为448%,观演人次增长为326%,而其中00后成为毫无争议的主力:他们对Livehouse的票房贡献增长了7倍。

本周,杭州姑娘小姜就接待了自己刚刚高考完来玩的表妹。她们的行程直接从晚上开始:去MAO Livehouse看了中国台湾乐团deca joins的现场,看完演出后去吃夜宵稍作休息,夜游西湖到凌晨3点,直接去宝石山看日出,第二天一口气睡到下午。小姜说表妹回去之后,发了一条朋友圈:“抽一个杭州人跟我交换人生!你们怎么有那么多演出?”

那么多乐队来杭州

依然抢不到票

6月的第一天,杭州歌迷的快乐是告五人给的。

这支去年因为一首《爱人错过》而爆红的中国台湾乐队,把自己今年大陆巡演的首站定在了杭州,官宣当天登上微博热搜。而整个6月,杭州的Livehouse都充斥着快乐的歌迷:霓虹、棱镜、椅子乐团、回春丹、沉舟、对角巷、脏手指、白皮书、麻园诗人、法兹、葡萄、柏林护士、虎啸春……每支乐队的演出,都是两场打底,乐队们还纷纷撞了档期。

在《说唱新时代》出圈的姜云升,6月17-19日在杭州连开三场,最高票价直冲669元。最“虎”的当数二手玫瑰,这支成名已久的乐队,直接把演出定在了6月27日,那是一个星期一。开演前一小时,二手玫瑰歌迷标志性的着装:大红大绿+肚兜,已经“蔓延”在大麦66Livehouse所在的城北新天地区域。

尽管如此,这些演出依旧是“僧多粥少”,歌迷们的最大问题是:抢不到票。也因此,在各二手平台上,出现了各类高价转让票。

一位演出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票确实是卖得超级好,但是,“如果能有更大的场地,那就更好了。”歌迷们在期待,何时能再次出现体育馆级别的演唱会。

提着行李箱

看演出的观众特别多

为什么这么多演出

都选了杭州

热闹的不仅仅是Livehouse,还有各剧场。

6月18日,笑果脱口秀“城市漫游”杭州站在杭州剧院上演。因为有徐志胜参演,这部几乎零宣传的脱口秀演出,正式开票后两分钟就售罄。

7月2日,陕西人艺话剧《平凡的世界》在杭州剧院开演,这部带着“大剧”属性的话剧,正式打响了杭州下半年演出市场的第一枪。“这两场演出也特别明显,提着行李箱直接过来的外地观众特别多。”剧院工作人员说。

今年4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了《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按2021城市演出场次、票房收入综合排序,杭州成为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榜单中的第二名,仅次于成都。

为什么这么多演出最近纷纷“挤”到了杭州?

一部分是为之前因疫情延误或取消而“还债”,另一方面,新的演出在开启巡演计划时,往往会将疫情管控表现较好的杭州列为江浙沪地区的优先选择。在一些社交分享平台上,近几个月到杭州看演出的攻略也成为热门。在攻略里,杭州实名制验证、电子票、核酸点查找等数字化、便民化的举措,也纷纷被外地观众点赞。

有老牌有新军

你最爱带外地朋友

打卡的演出是哪一个

根据《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统计的数据,18至29岁的年轻人是演出市场的消费主力,在购票用户中合计占比高达57%。而在所有观众中,跨城观演的占比高达60%以上,其中90%的跨城观演消费者来自一二线城市。换句话说,几百元的演出票价只是个小头,为了一场演出去旅行、去住宿、去餐饮和消费,才是最大的支出。除了常态化的驻场演出,各类特色演出项目已经成为城市文旅新的增长点。

“没想到上海没看成的徐志胜,这次在杭州看到了!”

“运河大剧院的《熵》,尹昉本人会来杭州吗?”

“体力不好的废柴又带着父母旅行的话,建议还是西湖边看看《最忆是杭州》好了,绝对让父母称霸朋友圈的!”

4月22日,印象西湖《最忆是杭州》今年的首演姗姗来迟,观众们惊喜地发现,今年的首演场多了一首杭州人熟悉的歌,《梦想天堂》。印象西湖营销部经理谈芳表示,《最忆是杭州》对旅游群体的依赖性较大,“是大多数境外客人到杭州必选的夜游项目,境外旅游团带来的营收,现在基本上没有了。”不过依靠运营策略的及时调整和暑期档的来临,《最忆是杭州》依旧稳坐杭州文旅演艺的第一把交椅。

从4月22日开演至今,《最忆是杭州》今年总观演人次达到了近3万。除此之外,《杭州X秀》《如梦上塘》《今夕共西溪》也是众多外地游客“打卡”杭州的“新秀”。

对浙江演艺集团来说,城市文旅演艺的舞台不只是杭州。8月17日,浙江演艺集团为泰顺县“定制”的山水实景剧《我在廊桥等你》即将首演。而在筹备和计划中的,有为衢州孔子文化创作的歌舞剧《大宗南渡》,表现椒江大陈岛垦荒精神的舞剧《大陈岛》等。浙江演艺集团总经理周阿勇表示,随着各地方对城市文旅演艺的重视,这一类“创作订单”纷至沓来,“我们的目标就是能做一批彰显文旅共富的标杆性、样板性作品出来,既扎根基层,又有口碑,最终又能在市场上留下来。”

下半年杭州演出 不完全预告 你想看哪部?

话剧《春逝》

演出时间:8月12日、13日

演出地点:蝴蝶剧场

濮存昕主演话剧《林则徐》

演出时间:8月12日、13日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

音乐剧《赵氏孤儿》

演出时间:8月19日、20日

演出地点:运河大剧院

话剧《红高粱家族》

演出时间:9月2日、3日

演出地点:运河大剧院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演出时间:9月23日-25日

演出地点:运河大剧院

陈佩斯主演话剧《驚夢》

演出时间:10月6日-9日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

话剧《我是月亮》

演出时间:10月28日、29日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

话剧《人世间》

演出时间:11月11日、12日

演出地点:临平大剧院

张歆艺主演话剧《我不是潘金莲》

演出时间:12月16日、17日

演出地点:杭州剧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