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小村抱团成就大产业 杭州首批10个乡村共富联合体亮相
2022-07-10 14:52:12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骄阳似火,沿着蜿蜒小路来到临安天目山镇月亮桥村月亮工坊民宿,村党总支书记张卫荣从特色商品展示架上拿下一包印有“天目”品牌的大米,告诉记者,这是当地的主导产品,依托周边千亩土地,各村一起种植、加工、销售、分成。为破解乡村各自发展无法做大规模和品牌的难题,镇里引导月亮桥村和周边4个行政村抱团组成共富联合体,共同开拓市场。

近日,临安“天目月乡”、淳安“大下姜”、萧山“共智富”等杭州市首批10个共富联合体出炉,共涉及72个村。“由3个以上行政村组成的共富联合体,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实现区域联动、抱团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杭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92元,比上年增长10.3%。92%的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位居全省前列。

针对单个村区域空间小、资源少等问题,共富联合体探索一体化布局、差异化发展。桐庐莪山村、新丰村、龙峰村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去年由莪山乡党委牵头,三村因地制宜,分别打造民族文化、红曲酒、高端民宿等特色产业,从无人问津的西部小村,变身农文旅融合的大景区。“集中力量共建共享,有效提高效益。”莪山乡相关负责人说。去年,莪山民族乡村共富联合体吸引社会资本4000余万元,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

聚焦发展村集体经济,各村将资产整合,统一规划经营。车下建德高速口,乾潭镇农办主任杨思源指着不远处的500亩草莓园,眼中满是希望。“这片横跨安仁、后山等6个村的草莓园项目,每年能为各村集体经济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杨思源所指的项目由建德安仁共富联合体成立的强村公司运营,以每亩近3000元的租金向外招租,年收益超百万元。项目所得由6个经济合作社社长共同组建的联合董事会共同商议分配。

从各自为政的行政村到步伐一致的共富联合体,需要“领头雁”。从去年7月至今,作为有经验的“老大哥”,杭州钱塘区江东村党总支书记方建庆牵头对接区域产业平台、联盟单位、龙头企业等资源,已为“河庄·田城汇”共富联合体招引了近20个项目。“像蔬菜种植项目,就推荐到比较偏远但土地资源丰富的村。”方建庆说,这样的统筹可有效避免无序竞争。不仅如此,杭州10个共富联合体都成立了党建联盟,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规划,全面推动乡村联动发展。

据悉,到2025年,杭州将建成共富联合体25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陈建强 盛超群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