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二十大新观察)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2-10-17 21:50:06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今天起,浙江卫视推出《二十大新观察》专栏,第一篇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看浙江如何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这两天,“中国式现代化”成为浙江代表会场内外热议的焦点。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代表们认为,这表明已经创造百年伟业的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中心任务和路径选择。

二十大代表李跃旗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具有世界意义的原创性的伟大人民实践,是党和国家用自己的方式实现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路径。”

二十大代表孟刚说:“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内涵和本质要求做了系统的阐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报告首次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专家表示,这9个方面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给我们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方向。专家认为,这既符合当下的中国国情,又极具全球眼光。多年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批历史性成就,省十五次党代会又擘画了8个高地的发展新目标,这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密切相关。

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说:“浙江改革开放以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扮演着中国式现代化先行探索、先行实践的角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浙江的实践,必须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先现代化先行。”

如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报告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专家认为,这个“1”,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和底座,也是浙江发展的主线,更是“两个先行”的底气。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也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根本保障。特别是在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贸易强国方面,浙江省要率先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说:“锚定制造强省和数字经济强省‘两个目标’,深耕产业升级、行业治理、企业培育‘三业’重点,加快培育‘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浙江力量。”

代表们认为,1个中心任务、9个本质要求、1项首要任务,为“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了路径、描绘了蓝图。报告还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五方面入手,提高发展质效。对此,专家表示五个方面,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心,也是一个有机整体,将奠定“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基础。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周华富说:“按照‘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两个先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探路,做出我们浙江更大的贡献,也为全国的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张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