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 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防疫“躺平”不可取
2022-10-16 12:08: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10月15日零时至11时,宁波市北仑区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发现;已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从10月14日16时起,北仑全区实施3天静默管理。

“防疫‘躺平’不可取。”15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凌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冠病毒持续变异、国内多个省份报告本土疫情的情况下,坚持现有防控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才能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近期,我国内地首次检测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F.7亚分支;此外,包括BA.2.75、BA.4.6等新兴变异株也引起世卫组织关注。不少网友纷纷提出疑问:新冠大流行何时休?

凌锋告诉记者:“从全球范围来看,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病毒变异是常见的自然规律。”奥密克戎BF.7亚分支本质上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进化分支,从世界卫生组织对该变异株的监测情况看,该进化分支在致病力方面没有明显改变,但呈现出更强的传播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

“我国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是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凌锋说,经过实践证明,第九版防控方案主要的技术手段和措施可以有效应对各种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

随着秋冬季来临,如何有效防范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流行的风险?凌锋建议,对个人而言, 广大百姓要落实佩戴口罩、手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最近很多省份持续出现了本土的聚集性疫情,建议大家非必要不出省,减少前往密闭和人员聚集的景区场所,不聚集、不扎堆。

日前,我国新型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取得新进展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专家表示,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接种疫苗仍是主动免疫的有效措施。凌锋再次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要做到‘应接尽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