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会
2022-10-14 11:06:3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10月13日上午,杭州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会。

2021年,中央文明委决定,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中(2021—2023年期间),选取部分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文明城市,先行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和城市名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水平的一大殊荣。

那么,什么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又被称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是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具示范性、引领性的文明城市创建典范。

换句话说,如果一座城市可以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跃升,它将更加具备显著的创建带动力、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杭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脉厚重,红色资源丰富,拥有西湖、京杭大运河、良渚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极其难得。前段时间,中国版本馆杭州分馆开馆以后,立刻成为了“网红”打卡地,体现了市民具有极高的文化匹配和文化追求。而加强文化建设中,要延续好城市的历史文脉,要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地利用好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以人的全面发展来促进城市治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从市民文明素质情况来看,杭州市的市民文明素质整体比较高。杭州市绝大多数市民主人翁意识比较强,能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行为规范。比如,车辆、行人各行其道,绝大多数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市民骑行电动车基本能够主动佩戴头盔等等。

“礼让斑马线”,也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2007年起,杭州率先在全国开展了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活动,将斑马线礼让行人写入《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礼让斑马线”逐渐成为了杭州驾驶员的习惯。

今年,恰逢“无烟西湖”活动开展的第十年。每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城市管理保障中心都会联合高校志愿者及民间志愿者,在西湖景区白堤、孤山路、北山街等区域捡拾烟蒂,劝导戒烟,宣传文明。

动员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刘忻强调,杭州强大的经济基础和厚实的经济底盘,是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基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归根到底还是把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心放在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放在齐心协力做好城市发展中。

因此,杭州还是要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切实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当中,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有主人翁的创造感。

今年是杭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也可以说是决战决胜之年。接下来,杭州要继续在老百姓最急、最盼、最难的事情上下功夫,通过一个个具体小事的日积月累、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聚沙成塔,奋力构建人民幸福的新天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