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报集团融媒报道“00后近看民主”走进二十大新闻中心
2022-10-17 21:52: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在二十大新闻中心融媒体体验区,“00后近看民主”融媒报道作为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在大屏滚动播放。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吟 摄

浙报集团融媒报道入选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

“00后近看民主”走进二十大新闻中心

浙报融媒作品“00后近看民主”又出圈了!

在二十大新闻中心融媒体体验区,浙报集团的“一次特别的暑期实践——00后近看民主”融媒报道,作为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在大屏滚动播放。此次入选二十大新闻中心展示的都是中国记协面向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精心征集挑选的融创精品案例,内容精良、效果良好。“00后近看民主”融媒报道作为融创精品也同步在中国记协网和微信公号展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讲清楚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讲好中国民主故事。在迎接党的二十大报道中,浙报集团围绕浙江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目标,策划推出“一次特别的暑期实践——00后近看民主”系列报道。

大学生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姚颖康 摄

在2022年的夏天,浙报集团向全国各地高校在浙大学生发出邀约——请你近看中国民主!征集令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发出,短短5天吸引全国80余所高校400多名大学生报名。在近1个月时间里,浙报记者带着来自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40余所高校近百人次大学生,兵分十路,跑海岛、进社区、访乡村,旁听人大政协的重要会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话,近距离感受中国民主。

作为党媒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阐释宣传的一次积极探索,“00后近看民主”融媒报道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长图等融媒方式,采用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文风形式,传播效果显著。各路参加活动的大学生还以沉浸式体验,积极拍摄制作系列VLOG,在抖音、B站发布,扩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故事在青年中的传播和影响。

大学生在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现场认真聆听。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魏志阳 摄

这次活动受到央媒广泛关注,报道被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广泛转载;《中国青年报》在头版报道活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首页推荐,单篇阅读量超53万,获赞超1.6万。活动还引起团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的关注和转发,浙江人大、浙江政协、团省委、省青联以及多所高校的新媒体官方账号广泛转发。

这组融媒报道不仅受到广大青年欢迎,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批示肯定,也引起了专家的关注。

大学生跟随舟山市定海区人大代表夏贤明一起到辖区小岛走访。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彦 摄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占斌教授评价:“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组织‘00后近看民主’活动很有意义。非常有必要让年轻人更深入了解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讲清楚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讲好中国民主故事,让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长按二维码,看“00后近看民主”报道专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万笑影  编辑:张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