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新征程,浙江如何先行丨数字化改革驱动“两个先行”
2022-10-19 10:38: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报告摘要

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78c9c3b6a69d8dc678659ac40e5bb916_1666145895806_634f5e67159bb86fa98b52a3.jpeg

近期,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杭州综合保税区启用“数字综保”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打通20多套业务系统,解决了外贸企业通关耗时长成本高、业务拓展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图为在杭州综合保税区一家跨境保税仓内,工作人员在搬运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新部署。新使命,催人奋进。

从数字浙江到数字中国,浙江聚焦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一体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数字化改革,结出累累硕果。浙江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一,数字营商环境、“浙食链”等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改革成果走向全球。

迈上新征程,浙江正朝着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持续深化数字浙江建设,把数字化改革贯穿于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以数字化改革驱动“两个先行”。

浙江的每一天都在加速变革。

台州椒江

数字助力政府职能转变

“呜——”一声汽笛唤醒10月的清晨,台州椒江区渔老大江道法满载而归。他并没有忙着卸渔获,而是先等污染物接驳船到来。

“有了‘渔省心’应用,我们渔民参与海洋环境治理有了好办法。海上垃圾变少了,海洋环境明显变好了。”江道法说,以前渔民想要处理船上的海洋垃圾,环节多、过程长,很麻烦。现在手机上点几下,就有船来收垃圾,十分便捷。

“渔省心”链接的是台州市蓝色循环(海洋云仓)应用平台。该平台运营负责人刘逸介绍,这是一个智能化处理系统。渔民通过“浙里办”APP中的“渔省心”应用提出海洋污染物回收请求后,平台会以就近原则向接驳船派单。接驳工作人员通过“监管一体机”查看具体任务信息,并按平台自动生成的导航,迅速前往渔船所在码头进行收集。

果然,20分钟不到,接驳船就与江道法的渔船“面碰面”,开始分类收集塑料、废油等海洋垃圾,收集数据被同步传输到蓝色循环(海洋云仓)的控制中心。此次垃圾接驳的交接联单自动生成,江道法还可以凭单享受补贴优惠。从提交请求到结束,整个过程不到两个小时。

椒江区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张广民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蓝色循环(海洋云仓)获得成功的一大原因,就在于创新了政企共治海洋生态的新模式,通过政府授权开放公共数据,让运营企业获取精准数据信息、创新使用数据,为船东、渔民处理海洋垃圾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推动海洋治理、资源循环、数字改革与共同富裕‘四位一体’的治理服务新模式。”张广民说。

杭州临平

把数据转化为生产力

制造业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在杭州制造业重镇临平区可见端倪。走进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未来工厂”,不见忙碌的工人,没有粉尘油污,一辆辆自动寻径的小车将钢板等物料送至冲压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挥动机械臂将成品送下流水线……超过5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厂区里,仅有14名员工就能运转。

驱动这一“未来工厂”的,除了水、电、人力等传统资源要素外,还有全新的要素——数据。“未来工厂”的后台是企业数字平台。数字化技术的运用,把原来需要依赖人的经验和专注度的环节,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代替了,解决了生产线上的瓶颈环节。

“企业的发展,总是与时代紧密相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这对我们来说是新的发展机遇。”老板集团党委副书记唐根泉说,浙江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以来,企业抓住改革机遇,提升了生产力,改出了真金白银。

临平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永刚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临平区已有4家省级“未来工厂”,数量全省领先。眼下,临平正紧扣“全省智能制造中心”的目标定位,加快“未来工厂”培育,着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由“点上标杆”向“区域优势”演进,聚合政府、平台、专业机构力量,探索体系化、场景化、生态化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升级之路,扎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温州瓯海

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10月18日18时许,华灯初上,温州市瓯海区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智应用平台发出AI预警,系统识别到潘桥街道上汇路大象城映象广场附近有流动摊贩聚集。群众通过“浙里办”APP上的“温州智慧城管”应用反映的线索也被调出。值班人员锁定问题后,迅速远程打开事发地的智能设备,启动“空中喊话”进行劝导,并通过指挥平台向潘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发出指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有了数字化平台、应用,我们线索排查实现了AI预警识别,信息孤岛被打破,各执法主体加强了协同,执法效能迅速提升。”接到指令的潘桥中队队长黄胜洁说,现在瓯海区级层面综合执法相关的12个系统应用已实现贯通,在镇街一级,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纳入“基层治理四平台”一体运行后,力量大大加强。

该地区地处两个街道交界处,且为瓯海高铁新城核心繁华路段,管理难度大。黄胜洁马上在平台上申请调动潘桥街道、娄桥街道、铁路南站3支综合执法队伍力量一同前往。15分钟后,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开展集中整治,劝导流动摊贩规范经营,并通过执法记录仪将执法现场实时传回指挥大厅,执法情况实现全过程监督……半小时不到,上汇路恢复畅通。

浙江是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温州市瓯海区综合执法局局长陈敏说,通过深化数字法治建设、积极参与打造“掌上治理之省”,瓯海区初步实现了执法数字化,执法效能大大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以数字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明确了新的方向。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综合执法终端融通、流程重塑,变‘线下单一执法’为‘线上协同执法’,变‘碎片执法’为‘整体智治’,变‘事后监督’为‘实时评价’,推进社会治理与综合执法‘双网融合’,释放数字治理更大潜能。”陈敏说。

丽水景宁

“云诊室”织就健康网

10月18日10时,景宁沙湾镇卫生院驻村医生雷叶华准时赶到沙湾镇季庄村村民潘大爷家中。他点开手机中“景医云诊室”小程序,一场远程会诊准时开始。屏幕那头,是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陈祖奎医师。雷叶华一边介绍潘大爷的基本情况,一边将随访的病案资料通过云诊室系统同步上传至县医院。

一场云会诊,拉近了县城与偏远山村的距离。更重要的是,数字化手段让更多的智慧医疗场景得以实现,也避免了山区百姓来回奔波。十多分钟后,县级、乡级医生经过仔细会诊,为潘大爷开具了药方。听闻这些药品在乡镇卫生院的“共享药房”就能购买,老人的脸上充满喜悦:“家门口看病原来这么方便!”

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梅明荣看来,数字化手段的运用,能够补齐偏远山区医疗资源短缺、医学人才不足等短板,满足山区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预计到今年底,景宁可实现全县21个乡镇(街道)“云诊室”全覆盖。借助“山海”提升工程和县域医共体建设,“云诊室”还能够联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资源。

梅明荣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数字化医疗服务延伸至基层,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高屹: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战略部署。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率先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各领域数字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一直以来,衢州争当改革先锋,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各领域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成为全省标杆,连续两年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探索形成一系列体制机制新优势。特别是今年以来,衢州承担全省基层智治系统试点任务,通过建强基层智治大脑和事件中枢,推动省级重大应用贯通落地,更好为基层赋能;联动推进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建设、乡镇模块化改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等,迭代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探索数字化改革赋能下的基层治理基本功能、基本能力和基本模式。

接下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一体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数字化改革,奋力打造四省边际数字变革桥头堡,争取更多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助推浙江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党的二十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

“数字中国”出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们深受鼓舞。数字经济是经济增长的快变量、未来经济的增长极。台州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系统要求,锚定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目标,以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一轮三年倍增行动为总领,全力建设民营经济数字变革高地,进一步为民营制造插上数字翅膀,以创新制胜增强未来发展竞争力。

我们将围绕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加快构建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泛在智能新制造体系,推动百亿以上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中小企业重要制造环节实现标准化和数字化改造“三个全覆盖”,努力实现传统产业模式创新和生态重塑。以业态革新抢占数字产业高点,锚定千亿光电产业链,以“浙里光谷”为产业核心平台,牵引拓展动力电池、机器人、汽车电子、集成电路、软件信息等百亿产业,构建“1+5”新型数字产业集群,加速打造浙江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增长极。以整体智治再造体制机制优势,加强数字化改革赋能小微金融、民间投资、产权保护、亲清政商关系等领域,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灵性和活力。

党的二十大代表、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群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作为基层法官,我见证了浙江数字法治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短短一两年间,浙江全域数字法院建设历经平台整合、无纸化改革等多次更迭,创设了深入田间地头、连接各行各业的“共享法庭”,其中发源于浙江的移动微法院已在全国推广,数字法治正助力省域治理能力跃升。

数字化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将努力形成数智赋能和精准高效的法治能力,更主动回应群众需求、自觉服务大局,聚焦诉讼服务、审判执行等重点领域,将“共享法庭”、温州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等司法领域的改革创新经验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融合指导调解、在线诉讼、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多项功能,真正与基层治理联动,实现多跨协同、整体智治,同时及时反馈群众在参与诉讼过程中对全域数字法院建设具体项目的可操作性、使用感、实用性等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破除政策壁垒,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党的二十大代表、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自2021年全省启动数字化改革以来,下姜村村民的工作生活搭上了“数智”快车,比如利用5G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专家面诊,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资源。

数字化改革以坚持人民至上、满足群众期盼为价值取向,改革成果具有普惠性。我们村尽管地处浙西山区,但很多高频的便民服务事项,大家点开“浙里办”APP就能办理,不用再到镇上或者县里。村民们点赞说,如今在浙江可以体验到未来生活。大家希望数字化改革能够创造更多全民共享、引领未来的成果。

眼下,下姜村正在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未来乡村建设。我们会用好数字化改革红利,打造并完善“大下姜共同富裕数智平台”,让乡村发展后劲更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春华 施力维 陈宁 钱袆 万笑影 代表照片摄影 胡元勇  编辑:李佳萌】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