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离千万级人口,浙江这个城市只差一步了
2022-10-19 19:42:5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这几天,宁波市政府官网发布的《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引发高度关注,一度登上热搜。

有媒体称:这是宁波市向千万级人口城市发起冲刺。

这条细则的内容,大致有这么几条:

有房子就可落户,取消了原来对社保缴纳的要求;

连续租房加缴社保落户,从原来的2年缩短到1年;

人才落户也放宽了:从全日制本科扩大至专科,还取消了毕业15年的要求,从中级职称下调至初级职称专业,从技师下调至高级工技能人才。

其它像投靠落户、市内迁移等,也都大幅放宽。

应该说,城市降低落户门槛是常事。

2017年以来,全国不少城市,尤其是一些中西部城市,纷纷推出吸引人口的优惠政策,不少城市已在推行“零门槛落户”。

这种大背景下,宁波市政府官网的一条细则引发关注,原因正如不少媒体所言:离千万级人口城市,宁波只差最后一步了。

先来作个回顾。

2010年,进行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宁波市的人口为760.57万。

之后,宁波市常住人口连年攀升:2012年破800万大关,为804.1万人;2018年破900万大关,为911.5万人;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时,达940.43万;到去年底,宁波市常住人口为954.4万人,距千万人口规模的距离,不到50万人。

今年的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加大了外界的关注。报告称: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2万元。

将这两个数字相除,所得结果,正好是人口1000万。

对宁波成为千万级人口城市,外界为何如此在意呢?

这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

首先是成为千万级人口城市,对一个城市来说,确实意义非凡。

在人口方面,常会看到这个词:千万人口俱乐部,即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

这个“俱乐部”之所以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在诸多生产要素中,人口是最基础性的。人口的集聚程度越高,劳动力的供应越充足,消费市场就越广阔,相应的城市能级会更高,国家给予的政策也会更多。

还可以从长三角地区城市人口版图的变迁来看。

2010年,浙江省常住人口最多的是温州市,为912万,其次才是杭州,常住人口为870万,第三是宁波,760万。

就在这十几年间,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先是杭州“超车”,成为浙江首个、长三角第三个常住人口破千万的城市,之后则是宁波、合肥奋起直追,到去年底,合肥常住人口946.5万,南京为942.34万。

宁波成为千万级人口城市,意味着长三角“金南翼”将更具份量。

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全国共有24座万亿城市、17个千万级人口城市,目前常住人口在900万级的城市,除长三角的宁波、南京、合肥外,还有济南、佛山。可以说,谁先成为下一个千万级人口城市,谁就能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占据先位。

就宁波本身的条件来看,也有此实力。

宁波有产业优势,2021年宁波市的工业增加值全国城市中排名第7位,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则分居全国城市第1和第3位。

宁波有港口优势,宁波舟山港的年货物吞吐量,已经连续13年全球第一。

前段时间,宁波又有了一个优势:刚公布的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中,将宁波市区与苏州市区、上海的临港新片区一起,定位为“综合性全球城市”,地位很重要。

这些,都是宁波未来发展的“加分项”。

在宁波城市人口发展的关键时刻,一个落户政策细则的出台,就引发外界如此关注,这显现了人们对宁波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显现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人们对浙江的期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张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