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交流会上 浙江10位县委书记不约而同聚焦这个词 传递什么信号
2022-11-03 12:28:5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11月1日上午,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暨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在杭州召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11月的第一天,县(市、区)委书记交流会暨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如期举行。

都说,“郡县治、天下安”。工作能否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县一级是关键。一季度一次的交流会,是浙江90个县(市、区)一线总指挥的“大赶考”,大家比拼的是抓工作的招数、理念,也折射出浙江发展的质效。

作为二十大后的首次交流会,书记们的发言都备受关注。10位在会上作交流的县(市、区)委书记,不约而同地聚焦一个热词:高质量发展。

(一)

大家为什么这么统一地提及高质量发展?

提出至今5年多,此刻的高质量发展有什么不一样?

正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浙江各县(市、区),又正在用什么样的创新实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不妨先来说说“发展”。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

早在1986年,联合国就在《发展权利宣言》中确认:发展权利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

对于中国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等重大论断,把发展摆在了突出位置。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为适应这一变化,发展理念也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创新,把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心放在了提升发展质量上。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郑重宣告: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首次正式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这一概念。

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鲜明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短短三年间,“高质量发展”的定语,从“我国经济”变成了“我国”。

也就是说,高质量发展不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对此,党的二十大作了进一步的深化,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同时,“高质量发展”也被写入党章。

由此可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分量和地位不言而喻。而对浙江来说,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更为迫切。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希望浙江发挥试验田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探路。

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示范区建设的关键环节,正是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二)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指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说,没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其他方面说多了可能也做不到。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10个着力”的主要任务中,第1到第5个“着力”对应经济发展领域,也体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从会上“一线总指挥”的发言可以看出,面对“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各地正依据实际,放大特色,以锻造经济稳进提质的硬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

比如,位于西部山区的桐庐县,正打响新制造业和快递之乡特色牌。该县通过“龙头引领+专业园区+低效整治”组合拳,实现新能源、磁性材料产值分别增长109.3%、31.9%;以“三通一达”快递企业总部回归带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落地,集聚关联企业325家……县委书记夏积亮将这种做法概括为:“突出特色引领,选准发展赛道”。

比如,位于东南沿海的乐清。该市把电气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坚定不移抓产业升级,前三季度GDP增速4.3%、比半年度提高1.8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是既有质又有量的发展。

从交流会上各地的发言可以看到,浙江不断推动的高质量发展实践,是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转变了经济增长方式、激发内生动力的发展,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发展。

湖州市南浔区锚定绿色发展发力。怎么推动?区委书记温建飞举了一个以行业公平倒逼绿色转型的例子。

该区分行业设定“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单位增加值能耗”三项评价指标,落实正向激励政策,刚性执行反向倒逼措施。前三季度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分别增长7.2%、15.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7.8%。

在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义乌,开放更是被视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宝。

今年以来,义乌通过推进供应链数字化创新、义新欧逆势增长,深化国贸自贸改革等,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前三季度,该市出口增长25.4%,进口增长翻番。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王健自信地表示,“要高水平打造内陆开放样板”。

(三)

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发展经济。正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浙江,更能体会其中的深意——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扛起为全国推进共同富裕探路的使命以来,浙江一直围绕高质量发展在各领域发力,用新办法新思路攻克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

山区县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关键点。推进高质量发展,就要“把蛋糕做大”,让山区县也成为增长点。

遂昌县委书记胡刚说,该县用推动革命老区“红绿金”融合,走出协调发展之路。红,就是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绿,就是坚持绿色发展;金,就是努力打造山区经济“金色”增长极。今年上半年,山区26县GDP增速比全省高出0.7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也是以数字赋能、机制变革提升治理效能。

海曙区委书记徐强特意提到了一个“智治”的案例。该区通过复盘去年“烟花”台风全过程,重塑治水体系,开发全市首个的防台减灾智治系统,做到灾情现场可视、调度指令快达、精准预警预判,最大限度降低了今年“梅花”台风的影响。

高质量发展,要能让百姓更有民生获得感。

在海岛县玉环,为推动共同富裕,舍得大手笔在公共服务上投入。

该地以两个五年固化完成投资超260亿的决心,大手笔建交通,有效形成通山达海之势;以整合全县优势资源、3年累计投入超60亿的力度抓教育,学子从“争着出去读”到“抢着回来读”……

一个个故事,一个个数字。从10位书记不长却干货满满的发言中不难看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早已不再局限于经济领域,而是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的高质量发展。

这样的发展模式难吗?确实难。任重道远。

这样的发展模式好吗?肯定好。前途必定光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戴睿云 陆乐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