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正式获批!浙江又多一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22-11-04 15:37:33 来源:浙江新闻
分享到:

11月4日,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在正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专家会议上,“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成功通过专家评审,正式获批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保护名录。

这也是中国的第19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从GIAHS分布数量上看,中国位居全球第一;而中国各省市自治区中,浙江拥有4项,位居第一。

庆元是中国华东植物区系起源和演化的关键地区、中国重要的菌物资源库。数百年来,遗产地居民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发展食用菌产业,创造和发展了以林-菇共育技术为核心的森林保育、菌菇栽培、农业生产有机融合的山地农林复合生产系统,形成了森林、梯田、村落与河流相互协同、结构合理的土地利用类型和生态景观。

其中,森林为居民提供食用菌栽培原料,梯田承接并消纳菌物生产废料,村落是食用菌加工场所和文化传承集聚地,河流提供水源、调节气候。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最独特的生态价值就是实现了对生态环境的“零污染”。菇民通过择伐和抚育保护森林,利用择伐的菇木栽培香菇,用栽培剩余物还林,实现了林菇共育、和谐共生、循环利用。

近年来,为保护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庆元县人民政府组织对遗产地范围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展调查,基本摸清了遗产地珍稀、濒危动植物的分布状况和栖息地特点,通过建设菌物资源保护区、菌种博物馆和菌种资源库、菌种活体组织库、菌种活性成分库、菌种基因库、菌种信息库,对菌物资源进行储存和研究。

为引导当地食用菌产业升级,庆元县专门编制了《庆元香菇品牌战略规划》,在推动食用菌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工厂化基础上,大力发展医药康养、生物萃取等生物科技产业,推动食用菌产业链向二三产业延伸,涌现了百兴、方格等一批本地生物科技企业,开发出灰树花胶囊、灵芝孢子粉、猴头菇饼干等系列特色产品200余种。目前,当地正依托李玉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食用菌育种驯化、栽培技术研究、深加工技术及产品研发。

“这次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对我们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接下来,庆元将持续努力,精心做好遗产保护这篇大文章。”庆元县人民政府县长田健晖表示,接下来,庆元将在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农产品开发、旅游发展等方面开展行动,努力把庆元林-菇共育系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