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这80处老房子满是“记忆” 杭州评定第六批历史建筑
2021-08-13 10:47:3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西湖边“平湖秋月”附近的逸云寄庐,你熟悉吗?最近,它因为价值品质总体良好,被评定为一类保护建筑,还有两处被评为一类保护建筑的是旧仁和村街9号别墅建筑和灯芯巷别墅建筑群。

为加快实施历史建筑分级保护工作,近日,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对显宁寺旧址等80处历史建筑价值等级评定项目进行了验收,当前杭州市总计完成了六批227处历史建筑价值评定工作。本批评定的历史建筑共80处,分布于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及西湖景区,评定一类保护建筑3处、二类保护建筑34处、三类保护建筑39处、三类以下的建筑4处。

例如,逸云寄庐位于孤山路2号,建于1927年,为一幢多开间三层楼中西合璧式花园别墅。占地面积1.375亩,有大小17间房。楼的外观颇具传统特色,飞檐翘角,琉璃黄瓦,前望外湖,后观里湖,东眺宝石山,西看孤山,风景绝佳。原业主为唐宝泰,1941年卖给沪上大亨东龙云,上世纪80年代改为浙江省老年大学校舍。

“历史建筑价值的等级评定,是确保历史建筑落实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重要依据,对后续历史建筑保护使用导则、修缮方案等工作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市园文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据悉,杭州从2015年创新开展历史建筑价值评定定级制度的研究和建设,对历史建筑设定不同的保护等级和相应的修缮使用标准,于2017年12月正式形成杭州历史建筑价值评定体系研究成果,构建了5大评价因素18项评价因子的价值评定体系。下一步,杭州将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在2022年底之前全面完成主城区历史建筑的等级评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记者 熊艳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