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跟进监督66个重点项目 交通建设 清廉护航
2021-08-15 10:59:1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在沪杭甬改建工程彭埠大桥施工现场,暑气蒸腾、热浪滚滚,杭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夏建纲正带队开展现场督查,跟踪检查工程联系单变更等事项。

据了解,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冲刺杭州亚运会,今年杭州先后推进66个公路水运重点项目建设,全市年内将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061亿元。项目工程之多,投资金额之大,对深化清廉交通建设提出了更为紧迫的现实需求。

清廉建设触角延伸到“最前沿”

钱塘江上,一座新建大桥雄姿初现,宏伟壮观。这座新大桥用钢量高达6.2万吨,是“北京鸟巢”用钢量的1.48倍。大桥上层为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下层为双线快轨,轨道两侧设有过江慢行自行车和行人通道。该项目将让杭州地铁首次以“踏浪飞渡”的方式穿越钱塘江。

“在我们工程指挥部的党建活动室,工程建设工作人员廉政行为‘十不准’条例被放置在醒目位置。不准利用职权或工作便利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不准挤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工程建设资金,不准私设‘小金库’等十项禁止性规定涵盖了工程项目管理的各个领域,是对项目管理人员的约束和监督。”浙江交工钱塘江新建大桥项目副经理李胜辉介绍。

工程投资大、任务重、时间紧,廉政风险随之加大。为保证项目安全推进,今年3月,杭州召开交通领域清廉建设推进会,要求瞄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靶向发力。

“交通行业具有资金调配多、与市场主体接触多、管理服务对象多、传统习惯做法多、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必须把监督与保障贯穿行业清廉示范建设始终。”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着眼自上而下推动交通系统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对政治生态建设、权力阳光运行、亲清政商关系的检查监督,持续向一线发力,把清廉建设触角延伸到“最前沿”。

在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市交通运输局以“小切口”做实“大文章”,围绕工程违法转分包、公路(道路)养护、基层“小权微腐”等交通工程建设末端落实的重点领域,先后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比如,针对公路养护工程招标监管不到位、养护工程招投标市场竞争不充分等廉政隐患,市纪委监委持续督促职能部门健全规章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评标效能。目前,杭州普通国省道养护项目的计划、招标、合同、变更、验收、审计等全过程已向社会公开,并取消养护资质的跨省备案,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全面开放杭州公路养护市场。

用制度防范“工程上马,干部下马”

“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是杭州的发展导向,清廉交通建设也围绕数智赋能展开探索。在杭州市交通运输局,重点环节信息全部线上留痕已经形成制度。该局依托“交通工程阳光监管平台”,要求项目审批、招投标、设计变更、工程质量、物资采购等13个重点环节均可查可控可追溯;同时平台还能结合大数据分析进行综合研判、作出预警提示,推动解决项目程序不规范、发现问题不及时等问题。

“通过制度建设加强行业重点领域治理,加快构建执纪监督、风险评估等一揽子清廉交通建设体系,持续发力打好杭州亚运会交通保障收官战,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上半年,杭州综合交通建设已完成投资5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各类工程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为抓早抓小,防范“工程上马,干部下马”,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系统梳理近三年来交通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杭州市交通运输廉政风险分析评估报告》,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与此同时,督促所在单位及下属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今年以来已制定目录清单19张,绘制流程图119张,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22条,新增防控制度61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缪鑫鑫 张曦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