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正推进建设731个无废城市细胞项目
2021-09-10 10:29:0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自然环境优美,物种生态丰富,这些都是游客眼所能及的,但你知道吗,它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无废景区”——通过生态治理和智慧化建设,让公园实现“废物”的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例如,鹿苑里的梅花鹿粪便被处理成肥料种植果林,圈养着的鸭子会吃福寿螺,票务、接驳、停车等,都实现了无纸化运营……在昨天的杭州“无废城市”建设媒体采风宣传活动现场,我们深深体会到了这个“无废景区”的魅力。

源头减量 末端“零填埋”

杭州深入治理“五废”

源头减量、处置规范,体现在杭州治理“五废”的全过程。这里的“五废”包括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医疗废物。

与百姓生活最贴近的当属生活垃圾,而垃圾分类,大家早已不陌生。富阳区八一村这个“无废乡村”如何把垃圾分类做到极致?在村民家门口的水池边,我们见到了一个白色的小桶。“这个就是专门用来放含油水多的厨余垃圾。”村民说,每天早上,家里的垃圾都会由物业公司上门收走,白天垃圾桶就挺清爽的。每天清运时,垃圾上车称重,每户人家产生了多少厨余垃圾,都在后台显示,一目了然。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农户,每户每月能得到100元奖励。

八一村纪委书记董梦娜说:“村里正在筹建的邻里中心也有很多‘无废’细节,例如屋顶装满了太阳能板,可以供能给邻里中心,多出来的电还能上国家电网销售。”

目前,杭州已经建成了完善的分类收集转运体系,同时末端的生活垃圾清运和处置能力也大幅提升,2020年底全市分类运输车辆同比增长24.8%,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厂10座,易腐垃圾项目12座,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和生活垃圾“零填埋”。

731个无废城市细胞项目推进

打造“无废杭州”新模式

位于滨江区的春晖小学正在积极推进“无废学校”建设,每天学生入校,都要在校门口经历垃圾分类的“闯关答题”。校园里还有个“晖宝回收”站,学生把家里收集的可回收垃圾交到回收区,经过称重获得春晖币,可以用春晖币在超市买各类学习用品。同时,食堂外的大屏播放着光盘行动量化统计图,每个班级的厨余垃圾称重量都一一显示在大屏上,提醒大家实践“光盘行动”,助力垃圾源头减量。

如今,杭州已将“无废”理念融入亚运场馆、社区建设和赛事筹备全过程,并开展学校、医院、工厂、酒店、工地、乡村、景区、码头、快递驿站等十大类“无废城市细胞”建设,目前正在推进建设731个无废城市细胞项目,远超省定七大类500个创建任务,其中无废工厂第一批58家已上报省无废办申请验收。

杭州“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重点突出数字智慧与多方共治,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已形成“生态循环、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数字智慧、多方共治”的“无废杭州”新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爱民 记者 史洁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