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大雨暴雨大暴雨 台风“灿都”可能明天登陆浙江
2021-09-12 14:42:5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报道 虽然周五下了一场大雨,但杭州的气温并没有被打压下来。昨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32.3℃,由于平均湿度较高,闷热感仍很明显。

今天杭州最高气温预计会降到28℃,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到明天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不管怎样,夏末秋初这段换季的日子,冷暖空气相互拉扯,天气舞台总会显得十分热闹。更何况还有搞事情的秋台风。

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微博说,受台风“灿都”影响,未来四天包邮区不少地方都是雨雨雨的节奏,大家务必做好防“灿都”准备。

“灿都”成为今年并列“风王”

大家都在关心的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这个可怕的家伙已经成为今年的“风王”。

从10日下午起,“灿都”的核心云团、台风眼已经成同心圆状,这是顶级超强台风的特点。

中国天气网说,10日傍晚,台风“灿都”中心最大风力达到6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05百帕,与今年2号台风“舒力基”持平,成为并列“风王”。但是,由于10日“灿都”完成了一次成功的眼壁置换,置换后,从形态上来看,“灿都”台风眼更加圆润,整体形态更加强壮,比“舒力基”更胜一筹,可以说在“台风选美界”也已是名副其实的“风王”了。

昨天,中央气象台将台风预警从前天的蓝色升级成橙色。昨天下午5点,台风“灿都”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偏南方大约375公里的巴士海峡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5米/秒),最低气压为930百帕。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今天下午到傍晚擦过或登陆台湾岛东北部(45-50米/秒,14-15级,强台风级),而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强度缓慢减弱,13日至15日在浙江东北部近海回旋少动,16日开始转向偏东方向移动,也有可能于13日中午到晚上在浙江东北部沿海登陆(35-42米/秒,13-14级,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灿都”对浙江会有哪些影响?

昨天14时至20时,受 “灿都”影响,浙江东部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宁波、台州等地局地大暴雨(100~154毫米);浙江东部、福建中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出现6~8级阵风,局地达9~10级。

大雨还要继续:12-14日宁波、舟山、台州、绍兴、嘉兴、温州北部、金华东部等地有大雨暴雨,宁波、舟山、台州等地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15日浙北东部地区还有大雨局部暴雨。

风力方面,东海海域昨天风力逐渐增大到9-11级,12-14日增大到15-17级。12-13日浙南沿海海面阵风10-12级,13-14日浙中北沿海海面阵风12-14级,局部15-17级,杭州湾水面阵风11-13级;沿海地区自南而北有8-11级阵风,局地12级。

浙江省防指已于11日21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据宁波市气象部门研究判断,台风“灿都”强度大、能量大、风雨大,影响过程长,虽然现在路径还没有完全确定,但登陆宁波或紧擦宁波北上的可能性最大,将对宁波造成严重影响。宁波市防指在11日14时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灿都”对杭州的影响也不小。今天下午起,受台风外围偏东气流影响,杭州全市有阵雨局部雷雨,东部县市和临安余杭的北部山区中雨局部大雨;13-14日东部县市和临安余杭的

北部山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西南部县市中雨为主,局部大雨;15日阴有中阵雨,局部大雨;16日阵雨转阴到多云。

今天中午起东北到东风4-5级阵风6级;13-14日杭州东部县市有6-8级阵风,钱塘区东部、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部分山区有8-10级阵风,西南部县市偏北风4-5级阵风6级。

帮大家画下重点,一句话概括——今天下午开始一直到16日前,杭州都有雨。

气象部门提醒:“灿都”靠近我省东北部沿海后引导气流弱,可能会出现回旋少动,对我省东部地区和沿海将产生持续风雨影响,大家要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为什么秋台风这么“暴脾气”?

“灿都”属于秋台风。浙江省气象台说,气象学上,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叫做“秋台风”。平均来说,秋台风(9-11月)每年生成11.38个,其中2.26个登陆我国;夏台风(6-8月)平均每年生成11.62个,其中4.36个登陆我国。秋台风从数量上与夏台风基本持平,但是登陆我国的秋台风明显比夏台风偏少。

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有三大特点:路径偏南、势力强大、造成损失更严重。

进入秋季以后,影响热带气旋路径的副热带高压开始东退南移,导致秋台风位置偏南,所以秋台风的登陆地点也更偏南,主要集中在浙江以南地区。最爱登陆的省份为广东和海南。除了广东和海南,台湾和福建也是登陆比较多的省份。

为什么秋台风造成的损失会更严重?

气象专家解释,若论台风本身的威力,不管是最大风力、风圈半径、中心气压,其实秋台风并不比夏天生成的台风强出很多,但是秋台风来袭,很容易碰到一个名叫冷空气的小伙伴。这哥俩脾气都很劲爆,碰到一起,就会产生强烈的对流运动,更大的风和更大的雨在所难免,影响范围也更大。

此外,秋台风的势力强大,和出生地也有关。绝大多数秋台风都生成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那里海温高,距离陆地远,台风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时间,生命期普遍较长,有利于台风强度的发展。

另外从台风结构来看,秋台风由于受南海季风的影响越来越小,尽管台风的体积普遍不太大,但是台风结构的对称性更好,也容易发展得更强。

对于预报员而言,秋台风路径、登陆地点的预报难度也相对比夏季台风要大。秋台风的路径分三类,除了西行进南海和转向日本登陆外,还有一类是西北行登陆我国浙江、福建和台湾,影响我国华东和华南东部地区。比如,这次的“灿都”就是西北走向。

总之,“秋台风”不可小觑,大家要注意防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