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浙江有了“参考标准”
2021-11-01 12:18:1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一条富春江,一座富阳城,一幅《富春山居图》,这就是富阳。

60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在富阳隐居,钟情于富春山水,泛舟江上7年,创作出旷世名作《富春山居图》,高超的水墨技法勾勒出富春江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60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场合明确指出要“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成为乡村振兴乃至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愿景。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到底是怎样一幅画卷?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富阳正率先探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地,以丰富的实践和成效提供了“富阳标准”和“富阳方案”。

昨天上午,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理论研讨会在富阳举行。浙江省委党校课题组以富阳的实践探索为例,发布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内涵与指标体系”研究成果,科学构建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评价指标体系。这也标志着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如何打造,浙江有了“参考标准”。

指标体系包含四大类一级指标

及25个具体指标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全域现代化生态人居环境的美好蓝图,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理想现实版,是当代中国人民富裕、美丽、均衡、文明、幸福的美好家园。”课题组负责人、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说,“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应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以共同富裕的高品质生活为标志,以高水平治理为保障,并蕴含着各具特色的气质。

课题组提出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评价指标体系共包含四大类一级指标及25个具体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体现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等共性指标,及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乡融合共享、传统与现代有机更新的地方特色指标。

“根据现有数据测算,2020年富阳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指数为80.28,相比于杭州西部区县市,总体表现均衡,尤其是高品质生活指标有一定优势。”徐明华说,通过具体指标的比较,我们发现富阳在万元GDP能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景区村庄比例、旅游休闲产能增加值占GDP比重等项目上存在短板。

四幅图景

看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近年来,富阳精准把握《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和原创地的区情特点,将《富春山居图》饱含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文化内涵融入到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

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以“山水人文画”“创新活力图”“都市田园卷”“幸福宜居景”等四幅图景,介绍了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探索实践——

富春山居图卷首,江北岸的东洲街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江南岸渔山乡“稻花香里说丰年”;富春山居图卷中,新桐乡“十里桐洲九里花”,场口镇有“全国最美回迁房”东梓关;葛溪流域的洞桥营地之乡,打造“营地经济共富链”;壶源溪流域的湖源乡“网红”龙鳞坝火爆全网;剡溪流域的龙门古镇是孙权故里,三国文化源远流长……

“我们把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分为三个阶段——到2022年亚运会前,通过开展‘迎亚运、展风采’行动,完成东洲、新桐两个‘画卷样板’工程;到2025年,基本绘就‘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到2035年,全面绘就‘产业现代、都市一体、生活富裕、生命阳光、水碧天蓝、和谐智治’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率先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吴玉凤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