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第十五届文博会圆满落幕啦 项目签约总额达7亿元
2021-11-16 10:14:49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第十五届文博会圆满落幕啦

创新云上办展模式 线上成交总额突破1.5亿元 项目签约总额达7亿元

每日商报讯 日前,以“创意杭州·联通世界——文化引领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五届(2021)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

本届文博会首次采取“线上文博会+线下论坛及指数发布”相结合的方式办展,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波兰、日本、韩国、泰国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家文化企业及品牌参展,线上会场展示国内外文化精品达20余万件,在线点击量达1.9亿人次。

创新云上办展模式

线上成交总额突破1.5亿元

本届文博会联合了抖音、东家APP,精心打造了“创意精抖云”和“宋韵江南”两大线上会场。其中,“创意精抖云”主要面向新锐设计师、青年观众群体,“宋韵江南”侧重于吸引文创专业人士、工艺设计师、新匠人等专业群体。

两大线上会场策划安排了短视频创意设计赛、文化直播、精品主题展、大咖导游、专场拍卖、众筹押窑等各类网上互动新玩法,重点推荐国内外文创品牌和文化精品达上千种类,平台日均关注及点击量突破2000万次,线上成交总额突破1.5亿元,楚荣堂“四海升平”茶具礼、刘公子柴窑青花御品等一大批创意“爆款”首次亮相,卖家众筹率达10倍以上。

同时,文博会期间,还组织举办文化直播240场,“新安文化”“建德新农品”等多场创意新农直播的观众人数突破5万人次,乡村特色文创产品销售超百万元。

集中发布行业指数

打造“思想的文博会”标杆

“思想的文博会”是近年来杭州文博会重点培育的一项品牌,也是杭州文博会有别于国内其他同类展会的一大特色。

本届文博会邀请了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吴晓波频道等文创机构的专家学者、业界专业人士参加线下论坛和行业指数发布活动,在全国率先发布了《2021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2021杭州文化消费白皮书》、《2020-202年度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研究报告》等5项文化领域行业年度指数发展报告。据《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显示,杭州数字内容产业发展位列全国第四名,居国内城市第一梯队。

同时,本届文博会还精心策划推出了《对话创意人》短视频访谈、“文创新势力”年度颁奖等活动,进一步推广杭州本土文创企业品牌,不断提升“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项目签约总额达7亿元

“文创e点通”数智应用平台开通上线

坚持市场化运作、注重产业化绩效是杭州文博会始终坚持的办展方向。在本届文博会上,杭州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深圳等地投资机构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合作组建4项文化产业引导投资子基金,签约合作总额达7亿元;“文创青云榜”和“文创新势力”入选企业达成项目意向合作金额突破21亿元;杭州银行与杭州文创机构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将为文化企业提供20亿元授信融资额度。

同时,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创发展中心牵头开发的“文创e点通”数智应用平台也在文博会期间正式开通上线,该平台将通过“在线店小二”式服务,为文创企业提供产业资讯、政策对接、文化金融、人才培育、品牌推广等方面服务,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实施和宣传文化领域的数字化改革创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洁 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