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什么是CAR-T细胞治疗?适用于哪些癌症? 浙江哪里可以进行这项治疗?
2021-11-15 11:28:3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120万元一针抗癌药无缘医保目录谈判

都市快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为期三天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据国家医保局最新消息,单价120万元/针的细胞疗法CAR-T(阿基仑赛注射液)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但并未进入医保谈判环节。

本次医保谈判中,最受关注的药物无疑是被称为“抗癌神药”的阿基仑赛注射液,这也是国内首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

那么,什么是CAR-T细胞治疗?该治疗适合哪些肿瘤患者?浙江省哪些医院可以开展该项治疗?快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淋巴瘤科主任杨海燕教授。

什么是CAR-T细胞治疗?

CAR-T疗法2017年在美国上市,今年6月在我国批准上市。2021年7月23日,中国首张CAR-T处方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开出,正式开启了我国使用细胞疗法攻克癌症的临床应用。据了解,“阿基仑赛注射液”是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CAR-T药物。

CAR-T疗法究竟是怎么治疗癌症的?

“CAR-T疗法是一种免疫疗法,主要用来治疗淋巴瘤。”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淋巴瘤科主任杨海燕介绍,CAR-T疗法需要提取患者体内的T淋巴细胞,在体外进行基因编辑和培养,形成能够精准狙击癌细胞的CAR-T嵌合体后再次输回患者体内。通过人工的方式来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从而杀灭肿瘤细胞。

杨海燕做了一个通俗易懂的解释——

通俗来讲,人体的免疫系统就好比守卫健康的“士兵”,可以识别和杀伤肿瘤细胞,从而保护机体达到免疫平衡。但有时候肿瘤细胞非常“狡猾”,可以通过伪装自己,使得“士兵”无法识别,从而逃过人体免疫系统的监测和杀伤,然后在体内大量增殖,造成危害。

CAR-T疗法就是通过把患者的T细胞用一定的方式分离出来,在体外人工升级成配备了导航系统的“超级士兵”,再把这些“超级士兵”复制上千甚至上万倍,从而获得一支“超级兵团”。再将这支“超级兵团”送回到体内,它们能看破伪装,重新识别肿瘤细胞,从而再次启动免疫系统的杀伤程序,针对性地清除恶性增殖的癌细胞。

杨海燕说,虽然这一套原理听起来简洁明了,但操作起来却非常复杂,并不是大家所理解的“一针可以治疗癌症”。CAR-T疗法是一种个性化治疗,因为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这个治疗过程一般需要6周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