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什么是CAR-T细胞治疗?适用于哪些癌症? 浙江哪里可以进行这项治疗?
2021-11-15 11:28:3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120万元的昂贵价格并非所有人能承受

目前国内上市的CAR-T细胞治疗,一个疗程费用大约在120万元。而放眼全球,已上市的CAR-T药物共有7种,价格也都在百万元以上。

一方面,大家为医学的进步点赞;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感慨120万元“天价”让大多数患者望而却步。放到实际生活中,在没有医保或商业保险覆盖的前提下,这样的高价的确是很多家庭承担不起的。

不过,杨海燕教授想对这些肿瘤患者说,千万不要轻易放弃。随着医学的发展,即便是晚期的淋巴瘤患者,通过规范合理的治疗,也还是有机会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的。

其次,一些医疗机构也会有针对淋巴瘤患者的CAR-T细胞治疗的临床试验项目,符合条件的淋巴瘤患者,还是有机会得到治疗机会的,所以可以密切关注这方面的信息。

国科大肿瘤医院正在开展的CAR-T细胞治疗临床试验项目涵盖多个病种,包括首次复发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复发难治性滤泡性淋巴瘤、复发难治的边缘区淋巴瘤、复发难治套细胞淋巴瘤等。

年轻人作息要规律

保护自己的免疫力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是全世界最常见的血液肿瘤之一,在我国十大高发恶性肿瘤中位列第九。如果淋巴系统出了毛病,即淋巴细胞发生了恶性病变,不受控制地生长,容易诱发淋巴瘤。

“目前淋巴瘤的发病原因并不明确,病毒感染、免疫缺陷、遗传倾向等都可能是潜在的致病因素。另外,由于某些工作性质,长期接触化学物质或者暴露在射线下也有一定的风险。同时,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可能导致淋巴瘤的患病风险增加。”

杨海燕表示,淋巴瘤的局部症状最典型表现为无痛性的进行性淋巴结肿大,如颈部、锁骨、下巴或是颌下等部位,但由于无痛,很多人都会忽视,等到淋巴结肿大压迫到相应的部位,出现呼吸困难、咳嗽、胸闷、腰痛等不同症状时才意识到身体出现了问题。此外,如果出现反复高烧、不明原因消瘦、严重盗汗(睡醒后全身汗湿)等情况,也应该引起重视。

在淋巴瘤的预防上,杨海燕提醒大家,免疫力低下、有器官移植、EB病毒感染等的人群,要特别注意自身状况,如果颈部和锁骨上、腋窝、腹股沟出现不痛不痒的淋巴结进行性肿大,要及时就诊。“另外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不规律,长期缺乏睡眠,导致免疫功能下降,也会增加患病的概率。”

CAR-T细胞治疗领域有望进一步拓展

未来,CAR-T疗法有望运用于其他常见肿瘤的治疗吗?

杨海燕教授说,临床中,偶尔也会遇到一些肺癌、胃癌等实体肿瘤的患者来咨询,问能不能通过CAR-T疗法来治疗他们的肿瘤?

很遗憾,目前CAR-T疗法在实体肿瘤治疗中还属于探索阶段。因为CAR-T疗法需要找到细胞表面的特异性抗原表达,才能进行基因修饰改造,实现精准治疗。但是在肺癌、胃癌等常见的实体肿瘤细胞上,并没有找到特异性的抗原表达,也就是没有“靶点”,无法做到精准识别。

不过,目前国际上已经有研究人员发现,CAR-T疗法在卵巢癌疗法上有新突破,但研究还在进行中。

杨海燕认为,科技的发展给了我们更多的想象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随着CAR-T疗法的不断成熟,其适应证范围会得到更多的拓展,能够运用于更多的肿瘤治疗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