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什么是CAR-T细胞治疗?适用于哪些癌症? 浙江哪里可以进行这项治疗?
2021-11-15 11:28:3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治疗有效率在80%左右

有近一半的患者能实现4年生存

尽管CAR-T疗法是今年6月才在国内上市的,但在此之前,相关的临床试验早已在国内多个医疗机构开展。

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淋巴瘤肿瘤内科曾接诊过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初诊是低级滤泡淋巴瘤,治疗之后三次复发,转化成了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并且出现全身转移。

“我们当时正在进行CAR-T疗法的临床试验,他进组治疗后效果不错,目前已经过去两年了,这位患者的情况依旧良好,已经回归正常生活。”杨海燕教授介绍。

综合数据显示,CAR-T疗法的有效率在80%左右,目前最长随访时间4年左右,仍有40%以上的患者生存。

两年多来,国科大肿瘤医院开展淋巴瘤相关的CAR-T临床试验,到目前为止一共有10多位患者参加,有效率在70%—80%,2年生存率为40%左右。

现有国内上市的CAR-T细胞治疗

适用于哪些淋巴瘤患者?

CAR-T细胞治疗的有效率能达到80%左右,但是很遗憾,淋巴瘤有100多种类型,并不是所有淋巴瘤都适用于CAR-T细胞治疗。

杨海燕教授说,她在临床中遇到不少初诊淋巴瘤患者来咨询CAR-T疗法,作为一种最新的疗法,CAR-T细胞治疗有其特有的适用人群。

目前,国内批准的CAR-T疗法适应人群为:既往接受二线及二线以上系统性治疗后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成人患者,包括:非特指型DLBCL,原发纵隔弥漫大B,滤泡转化型DLBCL,高级别B细胞淋巴瘤。因此,并不推荐初次诊断的淋巴瘤患者使用。

也就是说,患者经过前期化疗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失败后,再考虑采用CAR-T细胞治疗,这也是最后的“撒手锏”。

浙江省内有哪些医院可开展该疗法?

当然,和所有抗癌药物一样,CAR-T疗法也存在临床应用风险,不是每一个医疗机构的每一位医生都会应用这种治疗手段,也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适合。“患者一定要到有资质的医院,经过医生评估后,才能明确是否适用。”杨海燕教授提醒。

目前,浙江省有4家医院获得第一批开展CAR-T细胞治疗资质,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是淋巴瘤治疗领域的里程碑式突破

在杨海燕教授看来,类似CAR-T细胞治疗这种新药物,为一部分特定的淋巴肿瘤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以国科大肿瘤医院为例,每年接诊淋巴瘤患者近千例,其中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约占30%—40%,在这些患者当中,约有20%左右的比例会转化为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在CAR-T疗法问世以前,这部分患者大约只有半年左右的生存期。

杨海燕教授说,现在有了CAR-T细胞治疗,像这部分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就有了新的希望,从目前临床数据来看,CAR-T细胞治疗可以使接近60%以上的患者的肿瘤完全缓解,其中40%多的患者可以长期获益,这也意味着这部分患者有望达到临床治愈。这在淋巴瘤治疗领域,属于里程碑式的突破,在肿瘤精准治疗的方向上又更上了一层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