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2021-11-25 10:06:46 来源:浙江发布
分享到:

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2021年9月1日)

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现就加强新时代我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坚持因地制宜为基本原则,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积极探索具有先行示范作用和浙江辨识度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模式,全面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的开放协同的新时代浙江劳动教育体系,大力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浙江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培养必要的劳动能力、发展基本的劳动思维、塑造优秀的劳动品质,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教育重点。根据教育目标,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结合劳动新形态、产业新业态,有目的、有计划、项目化地组织不同学段的全体学生参加以体力劳动为主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身心参与、手脑并用、知行合一,亲历劳动过程,在劳动实践中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实现价值体认,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品质和基本公民素养,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小学:注重学习参与日常生活劳动,主动分担家务,学会日常生活自理,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使学生养成卫生、劳动习惯,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

——初中:注重增加劳动技能,以家政学习、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为主要内容,兼顾校内外劳动教育,使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普通高中:注重丰富职业体验,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增强职业规划意识,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职业院校:注重结合专业人才培养,依托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参与真实的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使学生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劳动自豪感,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普通高等学校:注重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和大学生创业,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使学生积累职业经验,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建功立业的劳动情怀。

二、实施路径

(一)推进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

1.推行日常生活劳动清单。各地应围绕衣食住用行等方面生活自理和家务劳动,推出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劳动必会项目清单,其中小学、初中生每学年必会项目1-2项,实行家校联动评价,做到人人过关。鼓励探索推出日常生活劳动引导项目清单。各地要在2022年秋季开学前推出日常生活劳动清单。

2.落实家庭劳动教育要求。家长要言传身教,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地进行劳动,掌握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每年学会1-2项生活技能;鼓励孩子利用节假日参加各种社会劳动,让孩子从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二)推进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

3.开好劳动教育必修课程。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大中小学全面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每周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专题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结合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开设实践体验性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4.用好学校劳动教育教材。将劳动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建设实践导向、理论支撑、五育融合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构建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使用经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核通过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教材,落实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国家教材。鼓励普通高等学校加强劳动教育类教材建设。

5.办好大中小学劳动周。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周宣传教育。每学年的中小学劳动周由各地教育部门确定公布;普通高等学校可以劳动月形式集中落实各学年劳动周要求。劳动周可安排在学年内或寒暑假,以集体劳动为主,小学以校内及学校周边为主,中学、高等学校以校外为主并兼顾校内外。

6.落实好校园内日常劳动。大中小学生要做好教室、寝室的值日值勤、清扫保洁、收纳整理等日常劳动,自觉参与校园公共设施场所的卫生包干、绿化美化、垃圾分类等义务劳动和管理服务,让学生逐渐成为校园劳动的重要主体。

7.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举办劳模工匠宣讲、各行各业技能讲授展示等进校园活动。用好社会劳动教育资源,结合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劳动节、丰收节、志愿者日等节假日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校园劳动文化。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