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换乘地铁找车位更省力、错时共享停车系统上线 因地制宜让停车不再“难”
2021-12-06 09:37:0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在地铁口、老小区以及企事业单位周边乱停乱放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和混乱。今年来,杭州不少城区在解决停车难问题上动足了脑筋。

超额完成非机动车泊位新增任务 市民换乘地铁找车位更省时省心

地铁口非机动车停放点、非机动车停车位提升改造是2021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记者从上城区治堵办了解到,目前上城区6处地铁站14个出入口附近的非机动车停车场地改造提升已全部完成,共新增地铁口非机动车泊位2350个,超额完成目标。

今年6月以来,上城区城管局多次实地踏勘辖区各地铁口非机动车停放现状,根据地铁口位置、人流量、非机动车停放需求、泊位缺口等因素,以湖滨商圈、火车东站、九堡大型居住区等为重点,将非机动车停放需求不足或人流量巨大的龙翔桥、彭埠、九堡、闸弄口等14个地铁站口纳入改造项目。

14个站口均有不同的改造方案,如对九堡地铁站A、C、D口,闸弄口地铁站A口外的非机动车停车空间进行了场地拓展改造,利用周边闲置空地进行地面硬化改造,同时增设雨棚和非机动车场地隔离护栏、划定停车区域标线、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牌和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指引牌等;对闸弄口地铁站B口,彭埠地铁站A、B口外进行非机动停车区域的划界和停车区域的标注。不少市民反映:“现在骑电瓶车换乘地铁,找车位比过去省时省心,很少看到电动车‘漫’到外面的情况,交通秩序也更好了。”

错时停车、夜间限时泊位同时“上线” 大幅提升了停车位的利用率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富阳区治堵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今年10月,富阳区错时共享停车系统上线试运营,大幅提升了停车位利用率,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状况。

富阳区交通运输局治堵办工作人员介绍,所谓“错时共享停车”,即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内部停车资源向社会错时开放共享,以缓解周边居民夜间停车难问题。富阳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城管、交警等部门,全面摸底3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场地情况,首批确定了富春街道办事处、区城管局、富阳老年大学、城投集团城市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场地,以及3个政府投资公共停车场,作为今年错时共享停车试点。市民可通过“富阳停车”公众号,查看具体停车场位置及开放时间。

在试点积累经验并产生初步成效后,富阳区将在全区分批、分区域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停车位错时对外开放共享。此外,今年富阳区还在天河路沿线试点潮汐车位,19:00至次日7:00,市民可在潮汐车位上免费停车。未来一年内,富阳主城区、银湖开发区、鹿山新区还将设置500个夜间限时段泊位,主要设置在停车紧张的居民住宅区周边道路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沈羚君 陆林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