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2年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 全国多地有低温雨雪天气
2022-01-17 12:27:1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一只叫“命大”的雌性白颊长臂猿 正远赴海南千里相亲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是“三九”的最后一天,今天开始进入“四九”。同时,2022年春运也于今天正式开始。

这两天,除了冷,还会有雨水光顾。昨天,一股弱冷空气来袭,浙江省气象台表示,这股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碰上,带来湿冷天气,特别是浙中南地区,会有“小到中雨”光顾。

具体到杭州,预计未来七天,我市两头雨中间晴。降雨主要出现在今天上午(主要在南部县市)以及21日-22日。今天上午,淳安、建德、桐庐阴,时有小雨,下午起小雨转阴,其他县市上午阴天,偶有小雨,下午起阴到多云;18日-20日,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21日后期开始,阴雨天气再次回归。

尤其要注意本周后期的雨水。杭州市气象台说,周四开始,中东部大部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该过程水汽很足,降雨区域相当广泛,21日后期到23日杭州有一次较明显且强度不弱的降雨过程。

这次降水也算“好雨”。截至15日,杭州主城区1月的降水量为11.4毫米,仅是常年同期的30%,一场像样的雨水,不仅可以缓解干旱,也能对污染物有一定的沉降作用。

气温方面,略有起伏。杭州今天早晨最低气温6℃,白天最高气温11℃。18日-19日小幅回升,最高气温13-16℃,其余时间最高气温9-12℃,最低气温维持在3-7℃。

春运期间冷空气比较活跃 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

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消息,春运期间(2022年1月17日至2月25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总体较前冬活跃,我国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1月中下旬长江流域降水偏多,2月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降水偏多。

南方地区需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的阶段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北方地区需重点关注阶段性强降温降雪过程。

气温方面,我国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新疆南部、西藏、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重庆、四川、云南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湖北南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广西北部、湖南大部、江西西部、西藏西部等地偏低1-2℃;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

降水方面,春运期间全国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1月中下旬长江流域降水偏多,2月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降水偏多,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江南北部等地需注意防范阶段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东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江苏南部、上海、安徽南部、浙江、江西北部、湖北南部、重庆大部、湖南大部、贵州、云南东部、广西西部、西藏中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山西西部、陕西北部、甘肃东北部、宁夏、湖南西部、湖北西南部、重庆南部、贵州、广西西部、西藏中部等地偏多2-5成;其余地区降水偏少,其中新疆南部偏少2-5成。另外,湖北南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广西、湖南、江西西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山西、陕西北部、宁夏、西藏中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降雪过程。

预计春运期间,东亚冬季风总体偏强,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强且较为频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等地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接近近五年平均,仍需注意冷空气间歇期间雾、霾天气对交通运输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杭州动物园的雌性白颊长臂猿 远赴海南“千里相亲”

1月15日,杭州动物园一只待字闺中的雌性白颊长臂猿“命大”远赴海南,开启了自己的“相亲之旅”。

杭州动物园这只名叫“命大”的雌性白颊长臂猿,于2014年12月17日出生于杭州动物园,这是动物园第一只人工育幼成功的冠长臂猿。因为它母亲是第一次生宝宝,缺乏育幼经验。刚出生的“命大”就被母亲弃养,从高空坠落,腹部受伤,奄奄一息。

好在经过保育员的悉心照料,终于在8个月的时候,“命大”从人工育幼室回到了长臂猿展区,“命大”这个名字也算名副其实。

虽然“命大”远赴千里之外相亲,再加上又是女生主动出击,看起来这段感情开始得有点辛苦,但事实上,只要相亲成功,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白颊长臂猿通常以夫妻及子女组成的“小家庭”为单位生活,长时间脱离群体,不利于白颊长臂猿的身心健康。“命大”这次相亲的对象,是一只7岁的白颊长臂猿“亮亮”。亮亮于2018年6月被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救助,是那里唯一一只白颊长臂猿。而“命大”和杭州动物园现有的白颊长臂猿存在一定的血缘关系,不宜和园内个体配对。成年后的“命大”,需要离开弟妹,组建自己的家庭。

正是这些原因,促使了这场“相亲”的成行。预计在今年的2月14日,“命大”和“亮亮”将进行首次约会。这次相亲,也给“命大”一个认识“优质男猿”的机会,再也不用羡慕隔壁邻居“元二”有老公、有萌娃了。

希望“命大”在海南能够约会成功,并提前祝它新婚愉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戴雯琦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