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春节期间杭州市“菜篮子”供应平稳有序
2022-01-30 11:03:1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临近春节,西湖区古荡农贸市场邀请100多位摊主及顾客书写了数百个福字帖……整个市场内不仅农副产品及年货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更洋溢着福气满满的浓浓年味。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29日清晨的窗外一片白茫茫,草地、建筑被盖上了一层名叫雪的“被子”。上午10点,位于上城区闸弄口街道的三里亭农副产品市场渐渐热闹了起来。每个人都戴着口罩,却也掩盖不住浮现于眉眼的喜悦。

“要过年了,大家都在抓紧备年货呢!”吕师傅是山东人,在市场里卖了十多年的蔬菜。他说,虽然这几天冷,但出来买菜的人并不少,而且会比平时多买点,一是准备过年,二是为雨雪天囤点货。

“我是今天买点、明天再买点,也不会囤很多,菜还是新鲜的好吃。”裘阿姨排在买春卷的队伍里,她告诉记者,杭州人过年时兴吃春卷。

一边是不紧不慢的城区菜场,另一边,则是热火朝天的蔬菜基地。

在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80多个工人忙碌于田间地头和仓库。他们从早上7点半就开始忙,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才结束,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四五天。

“最近订单量很大,平时每天20吨,今天已经增加到了40吨,接下来还会更多。”基地负责人何林海介绍,因为疫情,今年留杭过年的人多,与往年相比,蔬菜的需求量更大。

“在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下,我们的蔬菜也要抓紧抢收。”何林海说,基地的蔬菜主要供应杭州市的大型商超,有青菜、毛毛菜、油麦菜等10多个品种,目前基地在田蔬菜面积1105亩,能充分保证春节期间杭州市民的“菜篮子”所需。

临近春节,杭州却遇到疫情和雨雪的双面夹击,市民生活的头等大事——“菜篮子”再一次受到关注。对此,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给出了答复:春节期间我市“菜篮子”供应平稳有序。

目前,全市在田蔬菜面积21.55万亩,每天可供应蔬菜6000吨以上,主要品种有:白菜、萝卜、芹菜、芥菜、莴苣、包心菜、菠菜、大蒜、大葱、花菜等,日均上市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叶菜每天上市量约1500吨,可保障全市主要蔬菜品种需求。

生猪生产方面,全市目前生猪存栏105.92万头,同比增3.63%;其他畜禽生产方面,目前家禽存栏1020万羽,蛋鸡存栏570.07万羽,同比增长2.7%,未来一个月家禽可出栏130万羽,略高于上年同期;渔业生产方面,预计一季度产量可达2.5万吨,其中1-2月产量2万吨左右。均可有效保障春节假期的畜禽、水产需求。

价格方面,据杭州市商务局市场监测统计,受春节和天气影响,春节期间的蔬菜、猪肉价格略有上涨,但涨幅不会太大,总体和往年基本持平。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认真落实“三防两保”工作要求,全力抓好稳生产、畅流通、抓应急、保安全等环节,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切实降低运输成本,并组织农技人员和“三农”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协助采收等服务,确保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正常有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