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连续三天都有雨 好天气快来了
2022-02-11 10:12:4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image.png

西湖边拍照的游客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淅淅沥沥下了好几天的雨终于停了,不过太阳依然杳无音信。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橙柿互动App,很多读者留言“等太阳”:“让警察叔叔把太阳公公找回来”“这雨水比我们打工人还敬业,一天都不休息”“江南一到过年,就开启太阳流浪记,雨水上岗记”……

想见阳光,还要等几天。昨晚,杭州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表示,未来三天(11日-13日),阴雨寡照天气还将持续,降水明显,其中今天和明天杭州有小到中雨,13日有中到大雨,昨天夜里到今天、13日下午到夜里,高山区有雨夹雪或雪。

雨水连续下三天后就会停。目前看,14日-16日杭州以多云到阴为主,天空云量较多,不是那种万里无云的大晴天,但应该连续三天能见到一些太阳。2月15日是元宵节,不下雨,大家可以愉快地出门赏灯了,至于能不能看到圆月,就看当天晚上的云多不多了。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人体感觉依旧湿冷,白天最高气温7-8℃,早晨最低气温4-5℃。14日到16日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达到10℃上下。

今年的雨水为什么这么敬业?

虽然目前还不能判定这个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但由于雨水连绵,2022年春节假期偏冷已是不争的事实。

为什么今年冬天的雨水这么敬业?浙江省气象台表示,这是由于西风带的南支波动,多个短波槽东移,带来一次一次的自西向东的降水过程。冷空气南下与水汽结合,降水相态就在雨或雪之间转换。数据显示,今年1月22日-2月8日,全省平均降雨日数达到了14天,而常年同期平均降雨日数为7天,足足多了一倍,全省平均累计雨量则达到了114.3毫米,同期只有45.8毫米。其中,杭州、湖州、宁波、绍兴四地市降水量破历史同期纪录。这期间,全省日平均日照时长都不足1个小时。

昨天是一个短暂的降水间歇,接下去由于西南暖湿气流继续发力,和不断南下的冷空气持续较劲,雨雨雨的节奏又将开启。今明两天,浙西和浙中北部分地区中雨,13日局部甚至有大雨出现,山区部分有雨夹雪或雪。

熬过这三天,14日后期到16日,雨水将按下暂停键,全省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久违的阳光也会出现陪大家过元宵节。

好天气不会持续太久,这只是阴雨天气暂时告一段落而已,由于冷暖气流交汇,17日-18日杭州还有阴雨天气。从大的天气环流形势看,高空南支槽(印缅槽)还会存在,阴雨寡照的天气形势短期内还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2月下旬阴雨天气依然会比较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